中醫2大招,放鬆緊繃心情

出處:康健雜誌 149期

受到重大的驚嚇、悲傷和恐懼時,「很容易令人生病,」78歲的中醫師董延齡說,中醫很早就提出情緒會影響五臟六腑的運作,對於「七情」(喜、怒、哀、悲、憂、思、驚)的治療很有經驗,譬如半夏秫米湯就是最早用來安神的藥方。

平日也可吃點蓮子、桂圓、小米粥、芝麻、百合或葡萄乾等,安定焦慮煩躁情緒
即使個性樂觀開朗,中醫師吳明珠也坦承日本大地震發生當天,她也覺得心神焦慮不安,輾轉難眠,喝了點安神茶飲才有改善。她建議可以在家自製下列兩款安神茶飲。
另外,與其圍著電視機嘆氣、心情沉入谷底,不如試試幫自己或家人按摩穴位,放鬆緊繃心情。

內關穴:手掌橫紋中央正上方三指幅寬。
神門穴:前臂掌側腕橫紋之豌豆骨內側邊凹陷處。
合谷穴: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
三陰交:足內踝上方四指幅橫寬處。
太衝穴:足背側第一、二趾蹠骨連接部的中央。1000328-1.jpg  

 ●安神茶飲
【桂枝安神飲】
.材料:桂枝2錢、白芍2錢、牡蠣1錢、柏子仁2錢、冰糖少許。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水700㏄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可用來當茶飲。
.功用:鎮靜安神。

【柴胡抗憂茶】
.材料:麥冬2錢、酸棗仁2錢、當歸1錢、茯神2錢、柴胡1錢。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水700㏄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用來取代茶飲。
.功用:健脾疏肝、寧心安神、抗憂慮。

文章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7362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