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7_13-2.jpg    

*http://carohealth.posterous.com/

上次有寫了一篇文叫「減肥減不下來,絕非澱粉之過…」,沒想到竟引發了大家的熱烈迴響,看來減肥這事,是真的成了全民運動(究竟身邊有多少是不想減肥的啊?喊聲「有!」告訴阿源爸~),不少人還出書分享自身成功經驗,像是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就曾因過重罹患高血壓,靠著自創的「35921」減重口訣,搭配代謝飲食,四個月內就成功瘦了17公斤(真的好嚇人啊~~)。

洪泰雄主任採行的方法,不是靠藥物也沒有刻意節食,而是靠「先吃蛋白質的代謝平衡減肥法」,所謂的「代謝減肥」方法是一開始先進行「身體準備期」,以2天時間協助身體充分做好準備,再透過蔬果餐來清腸胃,將累積的脂肪與毒素清除。他提醒這是1天內選擇水果、蔬菜、馬鈴薯其一做為當天三餐的內容,也絕對不吃蛋白質食物與零食。

接下來就是30天嚴格遵守代謝平衡守則,口訣是「35921」
「3」是1天只吃3餐,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吃水果
「5」是指餐與餐間隔5小時
「9」是指拒絕宵夜,晚上9點前要吃完晚餐
「2」是每天最少喝2000cc的水
「1」是每天早餐1顆蘋果

用這樣的方法,洪主任在四個月甩肉17公斤,腰圍從38吋瘦到33吋,而他的「代謝減肥」方式在關鍵30天是餐餐都要有蛋白質,先吃蛋白質目的在於啟動消化酵素,且每餐蛋白質與蔬果的比率,要設定在蛋白質占4成、蔬菜水果占6成。

好了,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代謝減肥會有效?

這是因為基礎代謝以20~25歲為高峰,隨著年齡增長慢慢降低。如果不運動,卻依然持續年輕時的飲食生活,白話一點說,就是一直持續大魚大肉,就會累積成為中年肥胖的原因。如果保持有規律的生活及飲食、某種程度的運動,基礎代謝就不會隨年齡的標準值而降低。

至於優質蛋白質能夠協助減肥,主要是因為優質蛋白質能夠增加飽足感,這是由於蛋白質消化慢,會在胃裡待的時間更長,讓人有飽的感覺,從而幫助減肥者攝入相對較少的澱粉質。此外,蛋白質還可以誘發一種叫做酪酪肽(PYY)的自然減肥激素。

同時,蛋白質在身體的脂肪燃燒,及葡萄糖代謝機制中還扮演重要的角色,攝入的優質蛋白質越多,便可以發展更多的肌肉組織,增加肌肉品質又會導致更好的脂肪燃燒及葡萄糖代謝。

至於優質蛋白質有哪些來源,國際公認的「優質蛋白質」是以三方面去評定蛋白質的優劣,即:高消化率有完整必需胺基酸以及可被人體完全吸收,也就是所謂的「PDCAAS」(Protein Digestibility Corrected Amino Acid Score),評分值以1為最高,表示生物利用率最高。

在我們平日的飲食中,動物性蛋白質雖可以提供人體優質的蛋白質(像雞蛋、奶類),卻也隱藏了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的威脅,恐造會成身體代謝的負擔。

根據一些近期的國際研究報告顯示,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或乳類蛋白質更具有健康價值,豆類特別是大豆或黃豆,就是不錯的選擇!

Eric還是不免嘮叨一下,減肥的方式百百種,對症下藥(啊~不是指吃減肥藥啦!)老話一句,千萬不要肥沒減下來,反把健康都賠上去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