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99814500976277090908143746268815.jpg  
*全民健康網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父母最煩惱的小孩疾病有哪一些?除了過敏、近視/閃光、過胖之外,其實蛀牙也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啊~ 依據國健局的統計,4~5歲幼童齲齒率72.59%,5~6歲73.65%,意思就是=幼稚園孩童每10個人當中就有7.3個人蛀牙。

我家兩個女兒,從小在阿源爸在下我的細心照顧下,免於蛀牙的困擾,有著一口不輸明星的潔白牙齒,「x人牙膏」簡直可以找我女兒們去代言了啦!(有需求者,請洽我的老婆大人,謝謝。)

當然,能夠擁有一口好牙,光靠勤刷牙是還不夠的喔,齲齒的預防背後還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訣,就讓模範阿爸我來為大家一一揭露吧~

如上頭所言,光靠勤刷牙是絕對不夠的,因為口腔內細菌繁殖的速度比我們吃飯還快。蛀牙是因為長期食物殘渣累積,不斷孳養細菌生長,細菌分解食物之後產生酸所造成的。

所以,小孩的第一顆牙齒長出來,前3年最容易蛀牙(因為還沒完全成熟),6歲關鍵期便要好好把握,讓溝隙封填劑在牙齒細溝上至少保護3~4年,度過蛀牙危險期。等到9歲時,牙齒琺瑯質會逐漸成熟化、再礦化,也就是口腔內唾液會將流失的礦物質再沉積回到牙齒表面。再礦化能力越佳、礦物質含量高,牙齒結構越堅實,才越不易蛀牙。

01.jpg  

*溝隙封填劑是用來封填牙齒裂溝的一種液態樹脂材料,使用它可形成遮蔽,保護牙齒表面上的小窩及小裂溝,降低蛀牙機率。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圖:生活牙醫診所

如果想要你家小朋友有一口好牙,增加刷牙次數當然是必要的,但牙線的使用也十分重要,若孩子還小,你可以協助小孩,不過最重要的一道關卡,還是在關鍵時刻給予正確防齲措施。一套完整的防齲策略除了使用溝隙封填劑,還包括在最容易蛀牙的牙齒縫內塗氟,在牙齒萌發出來半年內,就要塗氟,請抄筆記喔,「3、6、9、12歲」是最重要的關鍵時刻。

曾經有個家長問我,「啊使用含氟漱口水有效嗎?」基本上,我是不建議頻繁使用含氟漱口水,以免過度殺死口腔內細菌,造成黴菌增加。最適當的頻率,是一星期使用一次(濃度在250~1000ppm,目前國小校園使用300ppm,屬低劑量),每次含在嘴中1分鐘後吐掉,使用後半小時內不要進食,建議在睡前使用。

總論是,如果不想要孩子帶著一口爛牙去上學,幾個建議可以參考:

●帶孩子去塗氟:目前健保給付5歲以下兒童塗氟,每半年一次。

使用氟錠:如果幼兒在6個月~3歲以下,可每天吃0.25毫克的氟錠。3~6歲,每天吃0.5毫克的氟錠。氟錠的使用是含在口中,而非直接吞下肚喔,要記好

使用溝隙封填劑:6歲左右,第一大臼齒萌發時,建議帶去給牙醫師用溝隙封填劑把牙齒細小凹陷封填起來,封填後3個月至半年要回診,確認有沒有脫落,如果脫落了,必須再補上去。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這個,大概要約500~1200元的錢,因為各醫師自行認定的經驗技術與材料成本不一。

我說最好,還是從小就給孩子建立正確觀念,讓他們願意主動勤刷牙、少吃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如酸、冰、甜的食物,好的衛生習慣才是擁有一口潔白好牙的根本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