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一個新聞,報導說有一個在便利超商打工的店員,去年十月,因為要加熱水進關東煮的熱食鍋內,一個不注意,不小心把滾燙的熱水,整鍋撒到在店內走動的客人身上,造成客人前胸及背部二度燙傷。法院最後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判店員拘役30天。

好,這個新聞告訴我們兩件重要的事,第一個是過失傷害罪刑罰不輕,請大家工作時務必要慎重小心,以免對自己及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其二則是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也就是「燙傷的處理」。

藝人Selina在上海拍爆破戲意外被火紋身,全身約有40~50%受到灼傷,經過治療之後,身上所留下的疤痕,尚待一段漫長的修復之路,這件事相信我們都還記憶猶新,顯示燙傷實在不可等閒視之。
題外話,看到Selina的未婚夫阿中上沈春華節目,談的心路歷程,真的是滿感動的,正感動時~老婆大人又是一句冷不防問:如果是我燙傷了,那你還會娶我嗎?= =女人家真的很愛問這種假設性問題,小孩都生兩隻了,幹嘛還要問這種問題啦~真是的…

回歸正題,一講起「燙傷」要怎麼處理,相信很多人腦中一定會閃過一個十分朗朗上口的五字訣,也就是「追趕跑跳碰」….啊,對不起,我耍冷了,都是被國片《雞排英雄》王彩樺所誤導的…(請大家多支持國片!)其實,正確答案是「沖脫泡蓋送」,這個口訣雖然我們都知道,但相信我,我做過好幾次試驗,詢問身旁許多朋友,這口訣的具體內容,沒想到大部份的朋友都很難回答完整。

今天用點時間,想分享一些在處理燙傷上的迷思,大家不妨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誤解?

◎ 燙傷藥膏對於灼傷很有用?
燙傷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受傷的組織上冰敷,讓燙傷時所承受的高熱不要再造成其他傷害。這也就是「沖脫泡蓋送」前三個步驟所強調的,先用流動的冷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然後在水中小心地除去衣物(因有些燙傷十分嚴重,會使衣物覆著在皮膚上,若要處理傷口,則需在水中小心處理),及用冷水浸泡15~30分鐘。

完成這三道步驟後,若是一般燙傷,只要擦上燙傷藥膏即可,但若是有水泡出現的二級燙傷以上,則建議一定要速速就醫。

◎ 民間偏方燙傷塗醬油、牙膏、漿糊等真的有效嗎?
相信我,醬油、牙膏、漿糊等對燒燙傷真的沒有任何療效!不要再亂來了…只是有幫助降溫讓傷口的疼痛稍減的效果而已,任意塗抹這些東西也許反倒會增加傷口發炎的機會。

◎ 長輩說燙傷泡冰鹽水很有用,因為鹽有吸熱和滲透的特性,用鹽把熱吸過去傷口就不痛了,民俗廟會過火撒鹽就是這個原理,這是真的嗎?
直接用鹽或敷鹽水是很糟糕的一個方式,雖然鹽有吸熱和滲透的特性可以降溫,但是要小心鹽對身體有制止血管組織新生的能力,嚴重的話會使傷口潰爛,換句話說,泡鹽水所獲得的效果,是來自水本身的降溫效果,與其中的鹽分無關。
總而言之,就是「不要在傷口灑鹽」啦!

燙傷可大可小,不慎遇到時,可別只是「追趕跑跳碰」,冷靜「沖脫泡蓋送」才是真正處理燙傷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