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男人要健康
出處:康健 第141期

台灣男人比女人早死6.6歲,
無怪乎衛生署長楊志良說,
台灣女人都是寡婦臉,男人都是短命相。
兩個男人就有一個過重與肥胖,
四人就有一人有代謝症候群,
男人再不覺醒,
未來健保都要花在男人身上。
這是再典型不過的症狀,但男人就是渾然不覺。

50年次的台商劉賢傑常覺得很口渴,心想難道北京今年特別乾燥。偏偏剛好計劃去西班牙旅遊,情況更加嚴重,幾乎每3秒就要喝一次水,但因無法隨時上廁所,只能用口沾著。

旅遊第10天,糟糕!視力開始模糊,劉賢傑立即回台灣掛急診。一抽血,血糖540mg/dL(正常值飯前血糖80~120mg/dL),醫生說通常這樣已經是昏倒了,你怎麼還清醒?要他馬上住院。

接下來,對食物無知的劇情,也是男性專屬。雖然住院了,劉賢傑覺得難得回台,特地跑去吃燒餅油條、豆漿和糯米飯糰,原本已經得到控制的血糖又開始飆到490mg/dL。營養師趕緊到床邊教他吃對食物。

還好結局圓滿,符合男性「目標導向」的性格。劉賢傑出院後,用Excel表積極管理血糖,後來還因此了解自己的身體,「不是紅豆餅不能吃,是只能吃一個,」劉賢傑說。

他每天早上喝蘋果汁、吃全麥麵包、兩個蛋和做伸展操,快走1小時,體重減了10公斤,最近返台複診,糖化血色素幾乎正常。他太太跟他說:「你的命對我們很重要,」鼓舞了他更要積極管理健康,他也得到心得,「身體要自己照顧,不能交給別人。」

男人對健康一向後知後覺,顯現出來的恐怖圖像就是:台灣女性平均壽命是82.5歲,男性是75.9歲,男人比女人少活6.6歲。

癌症是男女共同的最大死因,但男性癌症死亡率是女性的1.7倍,如鼻咽癌是3.5倍、肝癌是2.3倍、肺癌2倍。衛生署長楊志良私下曾說過,台灣女人都是寡婦臉,男人都是短命相。

長期以來,男性健康的確受到忽視,「6分鐘護一生」、「三點不漏」等口號喊得價響,都是呼籲女性定期做子宮頸抹片、乳房檢查,並已然看到成效。相較而言,攝護腺癌篩檢就顯得陌生,遑論找明星代言曝光。

而且在世界各地,只要講到男性健康,僅僅意味著「性健康」,只關注在男性性功能。

但攤開男性十大死因,從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統統都是生活習慣病。「這真是一個悲劇,那麼多男人早死於可以預防的疾病,」英國《男性健康論壇》組織主席阪克斯(Lan Banks)醫生說。

從台灣現況往前看,前景更加惡劣。男人即將成為台灣最嚴重健康議題,也將是未來健保最大的負擔。

男人發胖模式:外食+坐辦公室+回家看電視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0年來男人過重與肥胖的比例從三人有一人(33.4%)成長到兩人就有一人過重與肥胖(50.8%),相較而言,女性節制很多,10年來從32%,成長到37%。男性代謝症候群也從一成多,成長到每4個就有一個(25.5%)。

健保局剛公布的2009年十大用藥排行,光三高用藥就佔8種,藥費達323億,佔所有藥費三分之一強,未來多數藥費支出將由「三高」男人所貢獻。

感覺上,男人比女人愛運動,理應不該那麼胖。事實上,女人從早到晚做家事和照顧小孩的活動,很少被列入計算。英國的經驗是,男人過了35歲,維持運動習慣的比例就像拋物線一樣往下掉,因此今年英國《男性健康論壇》的訴求便是:「避免早死,100萬個男人離開沙發站起來」。

負責台大醫院減肥門診的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歸納男人發胖的模式:外食、坐辦公室,下班後很累癱著看電視,有時或經常要應酬喝酒,有些人還抽菸。他曾發給來減肥班的男性計步器,發現多數人每天才走一兩千步而已。

這還是願意來減肥班的男性,問題是還有很多男人自我感覺良好,誇口「男人胖一點比較有威嚴」,男人不知或不願減重,平均來減肥班的男女比例更是二比八。

更嚴重的是,男人比女人早發胖,早累積數十年的疾病風險。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發現,整體而言,女性一生體重維持得都不錯,唯有兩個重要時間點──產後和更年期,比較容易發胖,男性則從青春期後就一路發胖到底。黃國晉醫師調查台大學生的數據也呼應類似的結果。他發現,大一男生已經31.6%過重與肥胖,而女生這時才10.9%過重發胖。

原因當然很多。女性從小比較懂得食物的採買、烹調和保存,男人被訓練成「君子遠庖廚」。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系教授林薇調查,中年男性是營養知識最不足的一群人。例如問男性,一天吃一顆荷包蛋、一根棒棒腿、兩片豆乾、一片豬排,蛋白質夠不夠?高達63%覺得夠,殊不知,蛋白質已經5份,超過男性建議量3~4份。

不懂抒壓,癮君子多,肺癌、口腔癌、食道癌暴增
男性也很不會抒壓,用抽菸、喝酒、嚼檳榔來逃避。健保局統計,雖然菸害防治法嚴格實施,抽菸挺不方便,但2009年平均男性吸菸率還是有35%,女性才4%;男性嚼檳榔也有14.6%,女人微乎其微。如此一來造成的悲劇是,男性食道癌死亡率是女性的11.8倍、口腔癌是13.9倍。到醫院的花園走一圈,很多男病人坐著輪椅或掛著點滴卻還在抽菸,令人怵目驚心。

男性不會抒壓不僅造成生理疾病,也影響心理健康。
台灣男性自殺死亡率是每十萬人24.1人,是女性的2.2倍(女性11.1)。雖然長久以來,女性罹患憂鬱症約是男性的兩倍,但已有不少精神專家認為,男性的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男性不願承認,更不願出面求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更指出,男性中年以後,男性「更年期」帶來的身心交互影響,也衝擊著男人好強的心理。

男人在中年之後,睪固酮分泌減少,出現緊張、暴躁、無精打采和憂鬱的狀態;生理上,肌肉也愈來愈少,脂肪愈來愈厚,年輕正妹不把歐吉桑看在眼裡。

「男人把目標當城池,一一去攻陷,有一天發現,城池竟然會移動,婚姻會失敗、健康會出問題,就被打倒了,」作詞人陳樂融比喻。

又是睪固酮在作祟?
說起來男女健康的差異,有些因為先天基因,更有些因為後天男性不健康的行為。
這種差異就存在染色體中。女性的染色體是XX,男性是XY,女人較幸運,當其中一個X染色體有缺陷時,另一個X染色體就可以上場候補,男人較沒這機制。

除了天先差異,後天上男性很常和自己過不去。例如男人很怕看醫生,造成平均門診次數低,住院比率、住院花費和平均門診費用卻很高。

健保局資料顯示,雖然,過去一個月曾經去過西醫門診女性平均32.6%高於男性的29.1%,但男性一看病問題就大條,平均每次男性住院費用比女性高出一成八。

偏偏很多疾病沒有症狀,像男人常得的肝功能不佳、高血脂、高血壓,都沒有症狀,根本不能憑感覺,都要靠檢查。不檢查常會拖成大毛病。「男人常拿身體去對賭,痛風發作三、五次了,還覺得應酬很必要,」陳樂融觀察。

就算有症狀,男人也常選擇忽視,彷彿身體是不會壞的機器。

建築大賞總經理楊織宇曾經只要假日多吃就胃痛,年初痛到掛急診,醫生初步判斷是胃發炎,他就吵著要出院工作,自行決定只是發炎就不用觀察了。到年底,發現已經是大腸癌三期。

男人不為高血壓、高血脂看不到的疾病看病,反而對影響工作表現的「症狀」斤斤計較。

《康健》曾採訪黃國晉醫師談「臉紅怎麼辦?」之後,陸陸續續有不少男性因為「臉紅」影響專業觀感來看他的門診,卻沒有任何一個女人因為臉紅來看過他。

男性氣概也是一種高度危險的生活方式。
男性從青春期開始,睪固酮分泌增加,使他們很容易自找危險。他們喜歡刺激的運動,很容易與人爭吵,並回手打架,或是以200公里的高速飛奔在高速公路上。結果就是:男女十大死因內容相同,但男性事故傷害死亡率是女性2.6倍,平均死亡年齡又在60歲以下,是造成台灣兩性平均壽命差距的主因之一。

真好男人不讓女人當寡婦
其實,真正能讓男人改變的,唯有男人自己。有人因為遭逢巨變,面臨亂流,因此皤然悔悟。

楊織宇罹患大腸癌後,積極管理健康,從此每天必喝精力湯,一日未曾間斷。每日也練習太極拳兩小時,渾身散發光彩。更重要的是,他覺悟,人生不應該被名利綁架,應以利他為先,找到人生的意義,「每一天都是多的,每一天都很快樂,」楊織宇說。

有人從抒壓入門,開始認識身體,珍惜身體。

負責業務工作的蔡至韋覺得工作壓力大,無處釋放,肩頸也長期痠痛,定期需要按摩,他不喜歡太激烈的運動,也覺得東方傳統養生無聊。

一堂瑜伽課裡5個呼吸讓他下定決心練瑜伽。第一堂瑜伽課裡,在嬰兒式時,他趴著讓呼吸帶到背後,發現身體整個鬆開,當晚取消預約好的按摩,而且這種鬆的感覺不像按摩,出了門就消失,竟然可以持續兩天。

後來練習Universal瑜伽,因為此派別強調手部動作,肩頸痠痛更被緩解,不為成為瑜伽老師,只想更深入了解,於是他參加了瑜伽師資訓練。

對瑜伽的投入,也帶進公司,身為公司副總,他建議總經理補助同仁練瑜伽、吃素,得到同意。「退休金不是為了買藥的,」蔡至韋說。

至於,男人是否有機會趕上女人的壽命?很多專家認為,男人之所以趕得上,是因為女人平均壽命降低的趨勢。

女人生活方式開始退步,愈來愈不健康,過勞、睡眠不足,也愈來愈多女性菸不離手,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未來將會在平均壽命上反映出來。

所以,無論男女,都應該彈性因應生命的變化,從年輕開始做身體的朋友,才能享受更長的人生。

原文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