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家裡有個廚房,但是那個廚房卻新得像是剛買的一樣,哈哈。我還記得之前有個朋友來家裡,看著我家的廚房大叫說,「哇,這廚房是剛買的嗎?」…….(完全無言以對)

不過這真的不能怪我們,我和老婆大人的工作實在太忙了,忙碌的結果就是回到家也無心再下廚張羅吃的,更不用講週末假期了,我倆都只想偷懶補眠。這樣的結果,導致廚房只是偶爾用來煮煮開水、泡泡麵、削削水果,想當然,廚房自然就像是新的裝飾品。

 

雖然我們夫妻倆不常下廚,呃…或者說是「君子遠庖廚」的信者,平常外食比例也偏高,但對於心愛的老婆及兩個寶貝女兒的營養,我可是半點都不敢馬虎,尤其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即便是吃現成的外食,我還是會絞盡腦汁,希望為一群我所深愛的女人們,提供滿點的營養!

 

過去在還沒有孩子時,我常常會為了在床上多賴個幾分鐘,就犧牲了早餐,後來成了家有了小孩後,我開始注意早餐的營養配置。千萬別以為,早餐就如它的英文名字—「Breakfast」一樣,經過一夜睡眠的break(休息)之後,早餐就是要fast(快),快快地吃….這樣誤會可大了!所以,千萬要記得留點時間給早餐。

 

以一個輕度工作的年輕男性為例(像我這種就是,我是指年輕那一塊 哈~),每天需要攝取2, 100大卡熱量,早餐則需要吃500大卡左右的熱量、16公克的蛋白質、150毫克的鈣質及2.5毫克鐵質,而輕度工作的女性,每天需要熱量1,700多大卡,早餐就應該吃入約400大卡熱量、14公克蛋白質、 150毫克鈣質及4毫克的鐵。

 然而講歸講,熱量、蛋白質、鐵要多少克、多少卡,連我這樣的專業藥師都很難記住,更不用講一般人會記住這樣的原則。所以,想要吃頓好早餐,就一定要知道,自己究竟吃進了什麼,才能從中對症下藥。

 根據調查指出,台灣地區上班族最愛的早餐搭配:

-  中式以蛋餅配豆漿排第一

-  西式以漢堡搭配咖啡居首

(就連小孩也這麼吃,只是把咖啡換成奶茶),分析這樣的組合,有40%的脂肪含量過高,90%纖維量不足…(纖維可是便便很重要的推手~)。

由於早餐店或西式速食店用的漢堡肉油脂含量較高,油煎之後,再加上煎蛋和塗上厚厚一層脂肪含量高的沙拉醬或奶油,脂肪含量自然不可小覷。

此外,咖啡和奶茶也是個大問題。很多人認為奶茶中有奶,就等同喝了牛奶,但大部份的奶茶是由奶精與紅茶混合,奶精則為高脂肪純熱量食物,而紅茶添加糖量極高,林林總總加下來,脂肪含量無形之中也很可觀。

所以,比較理想的早餐選擇應該是:

-  低脂鮮乳或沖泡燕麥奶來做飲品

-  至於主食,高纖全穀、低脂肪、高蛋白為最佳的早餐組合,加上水果或蔬菜湯等,才能維持營養均衡,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

但是如果真的很忙,趕著出門,無暇在家「搞工」弄早點要怎麼辦?

我通常有幾個方式來應變:

-會利用身邊簡單方便的素材,快速準備營養早餐:好比說高纖燕麥片加低脂牛奶、豆漿,或是罐頭水漬鮪魚夾吐司麵包,簡單的生菜沙拉(生菜可買超市一整包的,沙拉醬汁儘量以橄欖油替代美奶滋),當成一天早餐,既方便也可以兼顧孩子老婆的健康。

-如果只能在便利商店購買早餐:便利商店的早餐,營養不會均衡,即便加上蔬菜,水果攝取量可能還是不夠,因此可以幫小孩/老婆準備一小盒小番茄、或是一條香蕉、一盒蘋果等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選擇一般的早餐店時:建議可以選擇火腿、鮪魚或玉米吐司,並請老闆額外多加生菜,均衡營養外,也適時補充膳食纖維。至於飲料,則不建議購買早餐店的奶茶,因奶精、糖份的過量添加會使熱量偏高,且奶精又是反式脂肪酸對身體健康有害,不妨到便利商店買鮮奶或是低糖豆漿,熱量較低。

好了,寫到這邊有人在呼喊我了…我又得去削水果,為我那生命中最甜蜜的三位負擔準備明天的早餐了…畢竟,她們有了健康,我的人生才是彩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