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源爸一家人正準備籌畫登山行程,趁著春天的好天氣與美景,帶水某和女兒一起去爬爬山、享受一下。但相信很多人跟阿源爸一樣不是專業的登山客,因此阿源爸為了家人的安全,特別找了一些新手登山客該注意的事項,包括需要準備裝備、登山時的意外處理、上了年紀的膝蓋如何正確爬山等內容,一起為美好的行程,準備一下吧!

爬山享受芬多精,行前該做那些準備?

春暖花開最適合全家大小出去爬爬山享受一下森林中的芬多精,不過爬山前可要做好以下準備,並了解該注意的事項。

1.要有縝密的計畫,事先上網查詢山路狀況,準備地圖與路線資料,也可以參考網友的登山紀錄。

2.無論行前或出發當天,都要掌握最新氣象。

3.攜帶水、食物、個人藥品、急救包、手電筒、雨衣。

4.穿著原則,裡面排汗衣,再穿保暖衣,外面穿防風外套,並攜帶帽子、圍巾手套備用。

5.選擇鞋底齒痕較深,鞋統較高,適合登山健行的鞋款,不可隨便穿球鞋或休閒鞋就去爬山。

6.帶登山杖,可以在上坡時節省體力,遇到濕滑路面也可以幫助身體平衡。

7.準備GPS,可在爬山時標記路線、提供方向。

隨時注意山上天氣變化

做好萬全準備就可以開開心心出發,而在登山途中又該注意些什麼?首先一定要跟著路標走,以避免迷路過程中不要落單,當然也不要單獨一人去爬山;山上天候說變就變,一旦天氣變差,應提早結束活動;假如不小心迷路,或被虎頭蜂蜇傷、被毒蛇咬傷要打119求救,訊號不良時則可打緊急求救電話112

 

保護膝蓋,年紀大也能享受爬山樂趣

年紀大膝蓋不像年輕人那麼好,爬山時最好使用護膝保護關節,並做好保暖,而且全程都要使用柺杖。下坡時不要太急,步伐要沈穩緩慢。過程中要看自己的體力,有任何不適就要休息或回程,千萬不要逞強。另外記住出發前一晚千萬不要熬夜,以免影響體力和精神。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爬山 體力 天氣 膝蓋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