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在享用一頓油膩膩的大餐後,很多人可能會喝一杯咖啡解膩。但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這樣反而可能會讓血糖加倍升高,甚至是從正常值升高到有糖尿病風險的地步。

加拿大圭爾夫(Guelph)大學人類健康與營養科學系的研究人員利用「脂肪雞尾酒」方法,發現了咖啡因對血糖的這一影響。結果於四月初發表在《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中。 

研究者首先設計一種只含脂肪的飲品,飲用它的效果與攝入脂肪相同,並讓受試者喝下,以模擬吃一頓大餐的脂肪攝入狀況。飲後6小時,每個研究對象再喝下一杯糖水,接著檢查他們的血糖指數。 

這些受試者測試之前的血糖狀況都是正常的。檢查結果發現,吃頓大餐後再喝糖水,平均血糖值比未吃大餐僅喝糖水的健康人高出32%。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在餐後5小時讓受試者每人喝兩杯咖啡,1小時後,再喝一杯糖水。血糖測量結果發現,平均血糖值竟比未吃大餐僅喝糖水的健康人高出65%。意味著,咖啡因加劇了高脂肪飲食對健康的損害,而且可以持續數小時。除了血糖值外,研究者還測試了受試者腸道所釋放出的增泌素(incretin hormone),也跟分泌胰島素以助清除血液中糖份有關。他們發現,攝入脂肪後,增泌素對碳水化合物的反應同樣變遲鈍了。 

「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脂肪與咖啡因的組合會削弱腸道與胰臟之間的連結,因而導致受試者無法輕易清除血液中的糖份,使血糖下降,」研究主持者波頓(Marie-Soleil Beaudoin)強調,尤其有代謝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人更要避免這樣的飲食組合。 

她建議,可選擇低咖啡因飲品,或是少吃紅肉、加工食品及速食中,以減少攝取飽和脂肪,來改善葡萄糖耐受度(身體對葡萄糖代謝的程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717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飲食 腸胃 健康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