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0期
手指離不開3C螢幕,想伸直卻突然卡住,又痛又麻,硬扳開還發出「喀」一聲,怎麼辦?
最常發生在中指、無名指和拇指
扳機指的正式名稱為「屈指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雖然是腱鞘發炎,但一般仍俗稱肌腱炎,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博智解釋。
臨床上以中指、無名指與拇指較常發生,一般是單指卡住,但也有可能同一隻手好發多指,或是雙手都有扳機指。
扳機指的病灶在感情線附近,也就是指掌接合處的腱鞘,醫師直接觸摸病人指掌,若會疼痛,加上手指彎曲要伸直時卡住,就可以判斷是扳機指。

瘋3C,扳機指別稱「電玩指」
過去得扳機指多為中年女性,女性隨著年齡增長,更年期停經後荷爾蒙變化,肌腱裡的膠原蛋白老化,造成手指肌腱肥厚、漸失彈性,以致肌腱運作不順。
有糖尿病、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乾癬關節病變的患者,得到扳機指的機會愈高,這跟免疫系統引起的滑膜組織發炎有關,影響血液循環,使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更容易受傷。

急性疼痛打類固醇消炎
扳機指在急性期時,病患感到劇烈疼痛,手指無法伸直,醫師會先開立口服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若實在疼痛難耐,再考慮於病灶處局部注射類固醇消炎,通常一週左右就能改善許多。

一般在醫師指導下局部注射類固醇其實都算安全,建議以3個月為安全間隔,避免過於頻繁注射,引起皮下組織萎縮或肌腱變薄等不必要的併發症。
若是頻繁發作,可選擇自費注射玻尿酸,達到抗發炎與潤滑的效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884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指 痛風 關節 健康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