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88

都是潮濕惹的禍 潮濕與健康

過敏性鼻炎使她對濕氣特別敏感,每逢下雨鼻子首先發難──發紅、發癢、鼻水流不停,而且上起班來無精打采、昏昏沈沈。

其中以3月份潮濕問題更嚴重,每年三、四月,孩童氣喘發作比例特別高。

環境潮濕不僅讓牆壁、衣物發霉,更且危害健康。高溫高濕的環境,讓細菌、病毒及過敏原大肆蔓延,引發過敏、氣喘、香港腳、異位性皮膚炎,到腸胃炎、感染,甚至危及性命。

過敏

潮濕是過敏的誘發因素,譬如塵蟎、黴菌等過敏原,最喜歡待在相對濕度70%以上的環境中,甚且陰雨綿綿讓過敏原繁殖更快。

研究發現若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能夠有效控制塵蟎數量,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黴菌感染

黴菌傳染疾病如體癬、足癬(俗稱香港腳)等,在潮濕台灣也很常見。

詹融怡醫師表示,皮膚科門診中約有三~四成被黴菌困擾,但如果包含自行購藥的人,數目應該超過一半以上。

潮濕使關節炎惡化

許多關節炎病人抱怨自己是「氣象台」,逢冷遇濕關節炎就發作疼痛,風濕關節炎與潮濕到底有沒有關係?

「原本有病,在潮濕環境下可能惡化,」國泰醫院免疫科主任陳宏認為,人體有太多調控機制,潮濕並非引發關節炎的主因。

他建議一般關節炎病人注意保暖、泡泡熱水澡或是在溫熱水中做做伸展操,這些都有助放鬆肌肉,緩解關節疼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3871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潮濕 過敏 換季 關節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