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冷,阿源爸最近皮膚總是脫皮又發癢,因此特別加強保濕,也勤擦乳液,但卻沒有改善,反倒愈來愈嚴重。結果去到皮膚科看診,醫生卻是說濕疹?但不保濕皮膚乾燥更不舒服啊~

搞得阿源爸一個頭兩個大,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為什麼皮膚容易癢?

為什麼天氣越乾冷,皮膚越容易癢、脫皮?主要因為太乾燥會使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像是腿、手臂外側等出現皮膚炎,如果這些部位沒什麼問題,但臉部皮膚乾癢,可能過度清潔保養造成。另外年紀大皮脂腺漸漸萎縮,也都很容易引起皮膚問題。

錯誤保濕使皮膚更受傷

天氣乾冷當然要加強保養保濕,但為什麼越保養皮膚越癢,可能因為錯誤的保濕法造成,例如很多人會擦保養品,但多數保養品是化學合成,皮膚已經處於發炎狀態,應該避免才不會加重症狀,更不建議在乾癢的皮膚上敷面膜,這樣等於加強毒性的吸收。

最安全的保濕方式:

1.選擇百分百油脂保濕效果最好(例如凡士林),如果覺得不透氣,橄欖油、乳油木果、荷荷芭油等植物油也可以。

2.產品的選擇最好不含防腐劑、乳化劑、香料、酒精。

3.保濕不能只有早晚做,最好一天2~3次,包括睡前也需要。

換季皮膚的保養重點

臉部皮膚保養應著重保濕、滋潤,以避免肌膚乾裂。重點包括:

*只需清水洗臉:冬天不像夏天臉上會分泌較多油脂包覆髒污和化學物質,必須用清潔用品溶解,所以除非上很油的妝,不然清水洗就可以了。

*洗澡水溫不要太高,也不要常泡湯,尤其皮膚已經有狀況更要禁止。

*避免使用道具或過度搓揉,這樣會使皮膚受傷。

春天皮脂腺分泌開始旺盛,要著重在清潔,天氣越熱,臉部清潔的次數要隨著增加。而天氣開始要變熱,也要多注意防曬。

做對4件事,跟乾癢說Bye Bye!

原來只要做對以下這4件事,皮膚就不再乾癢脫屑了:1.減少洗澡、泡澡次數,不用太熱的水洗澡。2.只用清水洗臉。3.用100%油取代面膜。4.使用油類產品保濕。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濕 皮膚 乾燥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