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17

有健走習慣,速度不快,但每次至少走4公里。有時走完睡覺時,右膝後方不大舒服,甚至會影響睡眠。坐在沙發將右腳盤在左腿下方,要伸直右腳時沒辦法一下子伸直,慢慢打直時膝蓋後方會非常痛。若趴在床上,把腳往屁股做彎曲打直的動作,膝蓋會「ㄅㄧㄚ」一聲。請問該看醫生,或注意活動情況即可?

A 膝部後側疼痛原因可分為以下3種:

1.膝部後側結構損傷 常見原因是膝關節積水和股二頭肌肌腱病變;次常見的原因則包括膕肌、腓腸肌肌腱病變和貝克氏囊腫。

2.其他部位病變但症狀出現在膝部後側 常見原因是臏骨股骨關節病變造成的「轉移痛」,以及腰薦椎退化或或椎間盤突出引起「神經根病變」或「神經根痛」。

3.後十字韌帶損傷和膝部過度伸展、過度彎曲或小腿上端受到撞擊;其他罕見原因包括深部靜脈栓塞和腫瘤等。

如果疼痛和膝部加減速動作有關(如跑下坡、踢、衝刺),較可能是膝部後側結構損傷造成的疼痛;如果可觀察到膝關節積水或膝部後側有腫塊(如貝克氏囊腫),也可能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若疼痛分布較廣,很難指出確切位置,而且和運動沒有直接關聯(例如睡眠時也會疼痛),則較可能是其他部位病變,如果同時出現下背痛或膝部前側臏骨股骨關節疼痛,也可以提供醫師診斷線索。

先暫停健走和需要負重的活動

以一般情況推論,健走4公里大約需要1小時,同時對膝關節和腰薦椎造成負擔,因此膝部後側結構損傷和腰薦椎病變造導致神經根痛都有可能。

建議先暫停健走和需要負重的活動(例如登山、跳躍、搬重物),並且到合格醫療院所復健科或骨科找專長為「運動醫學」或「運動傷害」的醫師,除了病史之外,醫師會為你做身體檢查,必要時安排影像學檢查(X光、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攝影),根據檢查結果做出診斷後,醫師會提供適當處置或建議。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899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走 膝蓋 骨頭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