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18

頸椎只有7小截骨頭,乍看不起眼,但如果你沒有好好對待它,脖子痛起來可是上到頭頂、下至腰背,全都疼得不得了!這些影響頸部健康的關鍵字,非知道不可!

手麻

手麻是頸椎壓迫引起的?

手麻的原因很多,頸椎只是其中一種可能,也可能是手腕、手肘關節太緊繃而壓迫到神經。

不過,如果頸椎長期勞損、肌肉緊繃,的確可能壓迫到神經,出現痠痛麻的感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表示,痠痛麻可以分開存在,也可以同時發生,範圍一開始局限在頸部,接著逐漸蔓延到上背,甚至從手臂一直延伸到手指頭末端;病情嚴重可能會肌肉無力、肌肉萎縮,需要手術治療。

骨刺

頸椎長骨刺要開刀嗎?

「頸椎長骨刺要開刀的比率小於1%,」林頌凱說,長時間看電腦、滑手機,現代人頸椎長骨刺不但是必經的過程,而且患者年齡層也愈來愈低,不過,有超過99%的骨刺其實不必開刀。如果骨刺壓迫到神經,身體自然會有症狀,如果尚未出現脖子緊、痛等不適,就算X光片上看到有骨刺也不用太擔心。他表示,若及早發現骨刺,就從現在起注意姿勢及日常保健,「先保養、再治療」。

喀啦喀啦

轉動脖子時,會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音,正常嗎?

「骨錯縫筋出槽」,指的就是骨頭和韌帶的位置跑掉了,這時只要稍微轉動,它們就會自動調回來,聽到「喀啦喀啦」的聲音,即是骨頭復位、韌帶彈回來或關節滑液囊裡氣體所發出的聲響。

會發出聲音和關節炎沒有關係,這些聲音只是提醒你:身體可能太僵硬囉!因此,只要脖子動一動、發出「喀啦」聲響後,通常都會覺得頸部變得比較舒服,轉動也比較靈活。

不過,林頌凱也提醒,雖然轉脖子發出聲音無妨,但保持直線單方向轉就好,不要用3D方式旋轉或甩動,否則頸椎容易受傷。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848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頸部 骨頭 關節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