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流感季來了,但你知道你對流感的了解可能很多都是錯的嗎?10大錯誤認知一次解開,幫你平安度過危險期。

1. 打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

想要流感不上身,打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但疫苗保護力大約是七到八成,並非100%。

2. 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

流感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跟通常由鼻病毒(有上百種)引起、俗稱的「感冒」不一樣。流感發病比感冒來得突然、症狀更猛烈,通常伴隨高燒、全身痠痛、嚴重倦怠,而且會持續12週,比感冒更長。

3. 感冒治不好會變成肺炎

這種說法不完全對。病人常常是先得感冒,免疫力變弱,這時候平時寄生在鼻咽部的肺炎鏈球菌或其他致病菌乘虛侵入肺部,造成肺炎。所以「感冒還沒好,又感染了肺炎」或「肺炎常在感冒後發生」,才是更精確的說法。

4. 一定要吃藥感冒才會好

現在醫師給病人吃的「感冒藥」,其實是泛指退燒、止咳、止瀉等藥物,以緩解症狀為主,接下來就由人體的免疫力來擊敗病原體。因此,吃藥的功用只是讓病人比較舒服,能讓虛弱的身體盡快恢復體力對抗疾病。

5. 一般感冒會轉化成流感

錯!流感和感冒是由不同的病原體引發,因此不會互相轉化。

6. 吃維生素/維他命即可治療流感

維他命的功用,是可能可幫助體力恢復,讓病人更有本錢打敗病毒,但維他命無法殺死病毒,僅僅是一種輔助手段,並且也建議先尋求醫師的專業判斷再服用。

7. 因為天氣太冷而得流感

應該說是流感「好發於」冬天,一來是因冬季時經常門窗緊閉、人們活動從戶外轉向室內,給病毒營造了一個很好的散播環境;二來寒冷時人體免疫力可能因環境條件使人不適而被削弱,因此流感比其他季節更顯得猖獗。

8. 打完針感冒就會好

錯!其實目前並沒有速效的萬靈丹,感冒需靠人體免疫力克服,但這過程需要一段時間,無法速成。

9. 流汗可以治感冒

生病時只要發燒出一身汗、或者多穿衣服「熱出汗來」,感冒就會好?其實強逼身體流汗非但不能紓緩症狀,反而有脫水的風險,倒不如多補充水分、好好休息,才是真正對身體好。

10. 穿太少會得流感

通俗的說法叫做「著涼」了所以感冒,但其實這種說法還沒有醫學實證,一個可能原因是在天氣冷時,病毒可以在自然環境存活比較久,連帶使得傳播力比高溫時強。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706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疫苗 預防 感冒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