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氣溫溜滑梯!除了趕緊添些保暖衣物,也別忘了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但心臟病很奸詐,別再以為心臟病症狀只有胸痛,不同性別、年齡,心臟發出的求救訊號長得都不太一樣。將求救訊號謹記在心:

●狹心症(心絞痛)

典型症狀:在休息、上下樓梯、搬重物、快走等運動過程中,感到像石頭壓住般的胸悶、透不過氣,持續短暫幾秒鐘到數分鐘,休息可好轉。但胸悶症狀容易被忽略,醫師提醒,出現胸悶症狀,血管多已塞到70%以上,此時容易突發心肌梗塞,因此一旦出現症狀要儘速就醫。

女性症狀:近期有不尋常疲倦感、睡眠不正常、失眠;呼吸急促、喘;消化不良和焦慮,容易誤判為身心症。

●急性心肌梗塞

典型症狀:胸前有劇烈壓迫感,有如大象踩在胸前的悶痛,甚至會轉移到左肩、下巴、手臂,可能伴隨著喘、噁心感或冒冷汗。

女性症狀:有近半女性沒有胸痛,反而出現呼吸急促、虛弱、四肢不尋常的疲倦感、冒冷汗、暈眩。建議只要女性出現異於平常症狀,就必須找醫生檢查。

冬天到了,怎麼保護心臟?

.冬天晚點起床 最好等到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起床,先在床上做點暖身運動,活絡筋骨、氣血,避免冷對身體造成太大衝擊。

.把清晨運動的時間稍往後挪,或改成室內運動,減少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引發中風、心肌梗塞危險。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避免突然用力的工作如搬重物等 走在冷空氣中尤其費力,要邊休息邊慢慢走。

.天冷洗澡要保暖 日常生活溫差最大的是洗澡。一般國外會在浴室加裝暖爐設備,台灣較少見。最簡單的方法是轉開熱水,用蓮蓬頭沖浴室提高溫度,再脫衣服洗澡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639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