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只是火鍋雖然美味,但是沒有掌握吃的技巧,常常會攝取太多熱量、油脂和鹽分,不利健康。榮總營養部主任章樂綺建議,冬天吃火鍋要注意5大原則:

■少油

1.選用瘦肉、雞肉、魚肉或海鮮,避免用五花肉或三層肉。

2.少吃油脂多及熱量高的餃類及肉丸類。

3.沙茶醬(1湯匙約108卡)、辣油(1湯匙約135卡)及蛋黃的油脂和熱量較高,須限量。

4.排骨或雞骨高湯先去油再用;麻辣火鍋、石頭火鍋的湯要限量,而且先把浮油撇去再喝。

■低鹽

1.醬油、沙茶醬、烏醋、辣椒醬的含鈉過高,應該限量。可以選用蒜末、蔥、辣椒來替代。

2.火鍋湯汁中含有大量的普林及鈉、鉀等電解質,所以痛風及腎功能不良的人不能多喝。

■限量

1.把麵、冬粉、玉米、豬血糕、芋頭等列入每餐的主食份量,取代米飯。也就是說,吃了這些東西,就不要再吃飯。

2.可以吃富含纖維的蕎麥麵、糙米飯、薏仁燕麥飯等,取代白米飯,提高飽足感。另外,熱量極低又吃得飽的減肥聖品──蒟蒻也是不錯的選擇。

■多青菜

大白菜、茼蒿、萵苣、金針菇、玉米筍等青菜體積大、纖維質豐富、熱量低,可以增加飽足感,這樣其他的肉類、餃類等油脂、熱量高的東西就不會吃太多。

■重安全

生食和熟食要分盤裝,而且等湯滾了再放料。海鮮類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841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