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一天一天過,一年一年飛逝,接下來,令各位上班族們心情緊張、興奮、又期待的重要日子:尾牙!又要到來啦~

阿源爸我前幾天在公車上還聽見年輕上班小夥子們說今年尾牙要來大喝特喝,不禁回想自己年輕時也這麼精力旺盛,喝酒都一定要拼個輸贏()。不過現在這個年紀還是健康最重要啦,就來分享一些這些年來的一些經驗,例如尾牙如何大吃也不會胖?如何判斷自己的酒量到哪裡?供各位辛苦的上班族參考囉~

尾牙大餐健康吃有技巧

尾牙少不了大魚大肉,一餐下來熱量鐵定破表,阿源爸教你一些技巧,讓你吃的盡興又不怕肥肉上身。

◎大餐前先吃蔬果。尾牙當天早、午餐多吃些蔬菜、菇類和水果墊底,尾牙菜色多重口味,吃點香蕉、番茄、瓜類能幫助身體排除鈉。

◎懂得控制份量。一道可以只吃一兩口,其實十幾道下來量也不少,而用餐過程別吃太快。

◎避免吃到地雷料理。油炸、羹類、油飯少吃,盡量選蒸、煮或冷盤菜。而雞湯鈉、鉀離子過高,有三高問題的人最好避免。

◎喝溫開水助代謝。補充水分幫助身體代謝,尾牙結束喝點檸檬水可以解油膩。

飲酒助興,先了解自己的酒量

尾牙不只大吃還要飲酒助興,不過喝酒前該了解一下自己的酒量,很多人以喝酒後臉會不會紅來判斷,這並不盡然,其實酒量好壞有三個變數:酒精吸收速度、微血管擴張程度以及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酒一喝下去臉馬上漲紅,是因為臉部微血管受酒精刺激而擴張。酒精進到血液,肝會把它代謝掉,酒精在肝會先轉化成乙醛,再轉成醋酸,第一階段作用慢,酒精在血液中停留的時間較長,第二階段作用慢,乙醛代謝的較差,酒後比較會不舒服。兩階段作用都很快,就是稱得上「千杯不醉」了。

痛風病人少碰酒,以免急性發作

酒裡頭含有普林,尤其清酒、啤酒、葡萄酒等釀造的酒,普林很高,普林在體內會分解成尿酸,誘發痛風發作,高粱酒、白蘭地、威士忌等經過蒸餾程序的酒普林較低,不過痛風病人還是少喝為妙。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