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70

如果能改善及維持正常的膽固醇濃度,就可將得到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降到最低;實踐的方法有下列三種:飲食、運動和藥物。前兩者幾乎受到一致推薦。即使改變不大,都可能獲益良多;不只降低個人得到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從公共衛生的觀點來看也是如此。這些小小的改變,並不需太多花費。即使你的血脂肪異常的情形並不嚴重,還是可以藉此降低罹病風險。

此外,採取低脂飲食時,也可能造成HDL膽固醇(好膽固醇)上升。有趣的是,雖然這兩種基因變異導致的高血脂症病患得到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最高,但採取低脂飲食的收益也最大。

運動對膽固醇的影響規律的有氧運動常見的益處包括: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及增加HDL膽固醇,至於LDL膽固醇則會稍微降低或維持不變。

然而過去10年來,由於statin這類藥物的發明,對於高膽固醇的治療有了革命性的改變。由於這類藥物不但有效而且副作用少,使得受益的病人漸增。

如果例次檢查都顯示,飲食改變及增加運動無法有效控制高血脂,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改採藥物控制。有些藥物對於改善LDL膽固醇的效果最好,有些則針對三酸甘油酯,還有一些則是對HDL膽固醇比較有效果。雖然藥物的療效不差,但只在單純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無法有效控制血脂、或有比較嚴重的高血脂症時,才能開始服藥。

最好和醫師共同決定是否採用藥物控制。決定時應考慮下列因素:

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異常的程度

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證據

有其他無法改善的危險因子(如早發心臟病的家族病史)

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的效果

一般而言,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危險因子、或已經有證據顯示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然而飲食控制無法將血脂降到危險程度以下時,就會建議採用藥物療法。

評估及治療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時,必須確定它們不是由於其他需要治療的疾病所引起。因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糖尿病、腎臟病和肝病等也可能造成高血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118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