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天氣涼,不少人愛吃暖呼呼的火鍋、關東煮,其實都潛藏著高鹽危機,像是半碗300克的關東煮湯汁,有可能就含高達615毫克的鈉。

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約2400毫克(相當於6克鹽),但統計卻發現,男性平均超標約2000毫克,女性超標約1100毫克。吃太鹹、鹽分攝取過量,不但水分滯留體內易水腫外,也容易造成高血壓、加重心肺負擔,進而加速腎臟功能退化。重鹹飲食也是骨鬆風險因子之一。 
  
除了重鹹飲食外,還有什麼因素易導致骨質疏鬆? 
1.生活形態 例如缺乏運動、不曬太陽、吸煙、酗酒、飲用過量的咖啡或茶,攝取過多蛋白質、偏食。 
2.荷爾蒙 女性賀爾蒙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所以更年期以後的婦女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很快。 

3.年齡 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4.遺傳 
5.種族 東方人容易骨質疏鬆。 
6.藥物 除了最惡名昭彰的類固醇以外,還有利尿劑、甲狀腺素、和一些化療藥物。 

5招存好骨本,減少流失 
1.
飲食: 鈣質是組成骨骼最重要的物質。平常要多攝取含鈣質的食物,例如乳製品(鮮乳、優格、起司)、小魚乾、豆類製品、芝麻、海帶。 

2.避免可能危險因子: 例如戒煙、戒酒、適量的咖啡或茶(一天不要超過三杯)、均衡飲食 
3.補充維他命D 維他命D是人體吸收鈣質的關鍵,平時除了在藥房買錠劑來服用以外,也要多吃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例如於魚肉、奶油、蛋、肝臟 
4.曬太陽 太陽光可以幫助身體內維他命D的活化,進一步幫助鈣質的吸收。適度的曬曬太陽(當然要做好防曬措施),可是可以讓骨頭壯壯的呢! 
5.正確的運動 運動是可以很明顯的增加骨質,尤其是在運動訓練初期的階段最有效果。由於運動時骨骼的受力增加,使骨細胞與其他有利於骨骼生長的因子活躍,便因而刺激骨骼生長。此外,運動會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加速全身血液循環,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礦物質及營養的吸收,也都能有效提高骨質密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470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