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8

近幾年許多醫院開發了智慧型手機App,或在醫院網站即時查看每個診間的看診號碼,方便且準確。病人可依此推測醫師看診的速度,而決定何時來候診。不過,最保險的還是帶本書或雜誌閱讀,當然滑手機也可以,以免出現等待的焦慮。 

有些銀髮族習慣提早到,並且誤以為也許早報到可以早點看,那可能就會愈等愈煩、愈焦慮。好幾年前,台北榮總為了尊敬長者,規定80歲以上的門診病人可以提前看診。結果發現行不通,因為80歲以上的病人不少,而且一個比一個年長,所以試辦沒多久就取消了。 

失智症長者更不要提早到達,因為不記得自己掛幾號,可能又有焦慮或躁動等現象,不耐久待,會一直來開診間的門,重複問是否輪到他了,甚至要求先看,家屬攔都攔不住,不僅讓醫師無法專心看診,診間的病人也備受干擾。 

候診時,也不見得無事可做,除了閱讀外,可以在心裡默想這次為何來看病,把病情、症狀都重新回想,在心中複述,並且想想自己最擔心的是得什麼病(如癌症或心肌缺氧等),如此一來,見了醫師,病情就會敘述得更有條理和具有重點了。也可當場做個小筆記,提醒自己,或把小筆記給醫師過目,會更有效率。 

病情複雜別逞強,親友相陪有照應 

看病既花時間,又是個人私密,因此一般人都不想麻煩別人陪著看病。但如果是銀髮族到大醫院,或病情複雜、本人覺得虛弱甚至很不舒服時,最好還是請親友陪同,必要時還得讓家人請假相陪,以免病情說不清楚,或沒完全聽懂醫師的診斷和指示。 

曾有位六十多歲的朋友發燒、發冷和全身痠痛而獨自到大醫院看診,沒想到醫師認為她的病情需要到急診室緊急處理。於是,朋友又到急診室掛號,接受檢傷分類,坐在椅子上被打上點滴。上洗手間時,得一手拿著隨身包包,一手推著點滴架。由早上11點多到晚上7點多又餓又渴、飢腸轆轆,也沒人幫她買東西或便當吃,一直等到她兒子下班後才來照顧她。提起這個經驗,這位朋友就覺得心酸委屈,當時真不該逞強,該找人陪同照應啊。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142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 候診 高齡 醫院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