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6

這幾年出現「壓力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及「自律神經失調」等,到底該怎麼分辨?

壓力是最主要癥結點

慢性疲勞症候群通常是因長期處於工作、生活緊張,以及情緒、精神過度處於壓力及超負荷狀態,所產生一系列身心疾病及症狀。至於自律神經失調與壓力症候群都不太能算是「疾病」,兩種狀態的定義很類似,都是急性事件或長期壓力累積,造成類固醇、腎上腺素過度分泌,傷害大腦神經元的連結,所引發的生理、心理症狀。

例如淺眠、心悸、手抖、頭暈、焦慮、噁心、肩頸緊繃、呼吸易喘,或找不出明確身體病因的異樣感覺,推測可能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有時就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6招幫你遠離壓力

1.逃避一下也不錯

調適壓力的方法其實很多種,不見得每次都強迫自己正向面對,偶爾逃避一下,做個白日夢也無妨,「給自己一些彈性,才不會反而形成另一個壓力源。」

2.專注當下,不容易憂鬱

當大腦專注於某件事時是快樂的,如果常常想東想西就愈易憂鬱;因此面對壓力,不妨專注地思考該如何解決、排出優先順序,真的沒辦法做的事想想該請誰幫忙分擔。當你只專注於當下,大腦就不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

3.不需自責,更不用反覆思量

反覆思量是指不斷想著壓力事件,卻不思考如何扭轉局勢,「你可以正向看待壓力源,想想未來可以怎麼改變、如何解決,甚至跟朋友聊聊、訂定新的計劃。

4.吃蔬果、全穀類能紓壓

食物中有些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鈣、鎂、維生素C、色胺酸及蛋白質、Omega-3等,能幫助穩定情緒、振奮精神、提升大腦血清素濃度,多吃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如深色蔬果、堅果類、全麥麵包、深海魚、牛奶、豆漿、香蕉等,都是不錯的快樂食物。

5.散步半小時就能預防憂鬱

當你開始感覺到壓力時,不妨出去散步、慢跑一下。有研究提到,每天散步半小時就可預防憂鬱症;其實,不同程度的運動都有幫助。

不過最好是運動時能到戶外曬太陽,適當的日曬能攝取九成的維生素D,血液中的維生素D增加就能降低憂鬱症風險。

6.睡得好,免煩惱

睡不好,心情也就不會好、抗壓性變差、自律神經功能惡化。醫師們呼籲,想遠離壓力絕對不要犧牲睡眠,至少不能睡少於6.5小時早上儘量早點起床,且不要補眠。人的一生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但只要一發現自己出現壓力症狀,就要記得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找出時間運動,避免壓力繼續傷害大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388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