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站不久、坐不長、走不遠……每5個年輕人就有2個腰椎提早退化,30歲就有50歲的腰。你,如何阻止它悄悄生鏽?

這樣做,可以減緩脊椎退化!

1.走路時挺胸縮小腹,不要拖著腳底板。
切記,站或走路時不要彎腰駝背,肌肉容易疲勞,踏出步伐時要把腳的重心放在腳跟,然後沿著腳的外緣到腳趾,邊走邊留意讓身體的重心保持在骨盆的位置,挺胸、微縮下巴。

2.坐著辦公或打電腦時儘量把椅子拉近桌面,讓電腦螢幕靠近自己一些,避免讓身體太往前傾,增加脊椎負擔。
臀部要把椅子坐滿,讓腰背完全緊貼椅背,如果椅子深度太深,臀部無法坐滿椅背,就放個靠墊在椅子上,讓腰能完全緊貼著靠墊,並且兩腳平放地上。如果身材較矮小,腳很難平放在地上,可以在腳下墊個小板凳。

切記不要雙腿交疊翹腳,這會讓髖關節的關節囊變得緊縮,大腿內側肌肉緊縮,腰部及髖部的活動度降低,嚴重時身體無法完全挺直,造成彎腰駝背,增加腰椎壓力。

3.不要彎腰提重物
搬任何東西,只要比身體的位置還低,就要蹲下或屈膝搬起,不要騰空彎腰(也就是背與大腿呈90度),以免增加腰椎負擔,彎腰提起1公斤的物品,腰椎就會承受5倍的力量

4.揹包包要左右手平衡負重
很多人外出時喜歡揹大包包,建議背包重量不要超過3公斤,揹包包時仍要保持身體筆直,如果包包過重最好左右手輪流拎。背帶比較長的斜背包,揹的時候最好把包包放在腹部,不要放在身體兩側。

如果每天都必須揹很重的東西出門,最好能使用雙肩背包,讓背包重量緊貼著脊椎,平衡受力。

5.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稍微往前彎
姿勢不正確,即使用力打個噴嚏也會受傷。建議打噴嚏或咳嗽時要讓身體往前彎,兩個膝蓋稍微彎曲,可減輕腹部和背部承受的壓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246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