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報章雜誌或戶外廣告上,常看到報導年紀大的長者因為失智,發生許多意外,有些甚至在夜晚外出,就這麼失蹤了。讓阿源爸我不禁緊張,想起自己最近很容易忘東忘西,有時出門忘記帶鑰匙,有時前一秒走到廚房,後一秒就忘記自己要拿什麼

我也問了一些關注健康老朋友,原來,並不是每個症狀都是失智的前兆啊!整理一下最近的心得和資訊,分享給各位年紀相近,或是身邊有高齡長輩的朋友啦~

那些狀況是假失智?

中年人對工作要求高,幾件事進來時,只記得做前面幾件而忘了後面的,因為壓力會讓人健忘;中老年額葉中抑制功能慢慢減退,較容易分心,一轉身就忘了要做什麼;長期失眠也會影響記憶;而老是找不到東西,有時是因為生活習慣差,東西沒放固定地方安眠藥、鎮靜劑等藥物也會影響記憶;另外像更年期荷爾蒙變化也有影響。這些其實都是假失智。

真失智的警訊

簡易心智狀態測驗(簡稱SPMSQ)可初步評估是否有失智徵兆:

1.現在是哪一年?今天是幾月幾號? 2.今天是星期幾? 3.這裡是什麼地方? 4-1.你的電話號碼是幾號?4-2.你住在什麼地方?沒有電話才問這題。5.你幾歲了? 6.你的出生年月日?7.現任總統是誰?姓氏正確即可。8.上一任總統是誰?姓氏正確即可。 9.你媽媽叫什麼名字?10.20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答錯3題以上,要趕快看神經內科或精神科。

多運動,多吃魚、黃色蔬菜,不怕失智找上你
運動、飲食也能預防失智!運動後腦部分泌的神經滋養激素(簡稱BDNF)濃度增加,可促進腦部神經再生,所以有運動習慣比較不會失智,像阿源爸每天都會去快走,有空就去游泳,而且從年輕就開始運動。運動不能只是散散步,要有點強度,能使心跳加速、有點喘,至少維持約30分鐘。多吃魚、黃色蔬菜也能防失智,可選擇沙丁魚、鰹魚、鯖魚、秋刀魚等含豐富Omega-3脂肪酸,因為阿滋海默症跟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相關。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 飲食 蔬菜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