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Q1 隔夜茶能不能喝?

所謂「隔夜茶」是指茶葉經過高溫的水(攝氏80度以上)沖開後,持續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茶葉裡的茶單寧、咖啡因會一直釋出,使茶湯苦澀難入口,還有大量咖啡因,容易讓人心悸、胃不舒服,因此不建議喝這種浸泡太久的茶。

再者,茶湯在室溫下擱置太久,沒有妥善保存,茶水裡的胺基酸遇上空氣中的細菌、微生物作用而變質,茶水可能敗壞、酸臭。茶湯要是變混濁、濃稠、不透明時,無論是否隔夜,都要倒掉,不宜再飲用了。

Q2 喝冰茶會傷身嗎?

炎夏飲一杯冰茶,清涼消暑又解渴,不過,喝冰茶要節制,喝多了對腸胃道刺激太大,會影響消化功能。

體質虛寒的人選擇冷(室溫)水泡茶比較適合。此外,喝冰茶對燥熱體質的人雖然影響比較小,但仍然不宜貪涼多喝。

Q3 喝了茶睡不著怎麼辦?

有人一喝茶,夜晚就輾轉難眠,主要是喝了品質不佳的茶,及受大量咖啡因刺激影響,製茶30年的茶園老闆指出。

喝了茶容易睡不好的人最好不碰不發酵的綠茶(含咖啡因較多),而改喝製作良好、發酵完整、經中度焙火,聞起來有如甘蔗甜味的茶,如包種茶類、烏龍茶類、白毫烏龍茶等都適合。

Q4 一天最多能喝幾杯茶?

如果參考衛福部建議一般人每天攝取咖啡因總量不超過300毫克,那每人一天可喝210杯茶。

不過,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程度不同,醫師提醒,出現頭痛、心悸、顫抖等不適症狀時,就應該減少攝取量。

Q5 哪些人須小心飲茶?

腸胃功能不佳、消化道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的人。特別不要空腹喝茶,以免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引起不適。

貧血的人忌飲茶。因為研究發現,茶裡的多酚類化合物會和部份金屬離子,如鐵結合,可能影響造血功能。

心律不整、容易心悸,及二尖瓣脫垂的人。

腎功能不佳及尿失禁的人。尤其太濃的茶會增加腎臟負擔,並加速血液流通,長期飲用不利身體健康,吳亮宜說。

孕婦和兒童也要少喝茶,一天最多12杯為宜。

嚴重心悸、睡眠品質不好的更年期女性,也須小心飲茶。

此外,避免喝茶服藥,因為會使茶裡的物質和藥物起作用,降低服藥的效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589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