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秋天的氣息越來越重了,氣溫也漸漸的轉涼,正想說可以利用這個涼涼的天氣,與我家水某外出散步增進一下感情時,沒想到身體卻開始不聽話了…
最近阿源爸的膝蓋開始覺得怪怪的,每天一早起床時,膝蓋痠軟、使不上力,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雖然我家水某老是笑我:「上了年紀後,身體就壞了了」,但阿源爸我還是很想趕快知道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趕緊利用昨天晚上睡前的休息時間,仔細研究了一下…

天氣轉涼,關節就開始出毛病
氣候漸漸轉涼,骨頭、關節容易出現那些不適症狀?
◎膝關節疼痛、僵硬,只要一變天,或走下坡、下樓梯、久坐突然站起來,更明顯感到不適,走一走動動膝蓋又會改善。
◎腳踝、腳趾常感到疼痛。
◎骨頭卡卡作響尤其早上起床活動身體,肩膀、腳關節容易有卡卡的聲音,小心這是老化的現象。

避免關節不適,你可以這樣做
好好遵守以下幾個原則,可避免秋天一到關節就不舒服的困擾喔!
1.維持正常體重。
2.禁止蹲、跪等姿勢坐著膝蓋要跟椅墊同高度,坐姿端正,避免坐懶骨頭沙發。
3.會讓關節疼痛的動作,要避免一再重複。
4.適當的運動。選擇溫和運動較不會傷膝蓋,像是走路、騎腳踏車(可加強膝關節附近肌肉的力量)、游泳、水中運動(水中游泳或走路能避免關節受到壓力,並且能訓練肌力)、瑜伽、太極拳等,也可以做平臥抬腿練習喔!記得運動要循序漸進,運動前要暖身,結束要做緩和運動。
5.幫關節做全範圍運動例如轉動頸、肩或腕關節,伸展與彎曲肘關節、手指關節,動作要緩慢,進行時以不疼痛為原則。
6.選擇軟底或平底的鞋子,鞋底前後高度不要差太多;少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負擔。
7.穿戴護膝以保護膝蓋。
8.天冷做好膝蓋的保暖,可採局部熱敷。
9.走樓梯抓扶手,爬山最好用雨傘或樹枝當柺杖。

平時多保養,遠離關節炎並不難
秋冬即將來臨,有看到許多關節照顧產品的廣告,如果出現症狀,最好接受適當的藥物或復健治療,或是補充藥品級葡萄糖胺來幫助關節軟骨的修復。吃的方面,除了均衡,可補充抗氧化蔬果,多吃黑木耳、海帶等含膠質食物也有幫助,當然正常作息、睡眠,及適當運動、正確的姿勢也都很重要,相信只要從各方面做好保養,就能遠離關節炎的發生。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