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日走一萬步才能達到預防疾病的目標,但沒達到也別氣餒,還有其他運動選項。

Q. 你知道走一萬步和下列哪種運動消耗的熱量相當?
1. 重量訓練30分鐘
2. 游泳(自由式)30分鐘
3. 有氧運動30分鐘
4. 騎腳踏車30分鐘

A1.重量訓練30分鐘

當然,體重跟走路的速度會影響消耗的熱量。但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男性來計算,走一萬步約可消耗300卡。
重量訓練30分鐘也差不多300卡。游泳30分鐘消耗的卡路里最多,可達586卡。而有氧運動是140卡,騎腳踏車(時速10公里)僅約123卡。
不過,運動最重要並非消耗熱量,而是透過不同運動交替,來鍛鍊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
例如,雖然游泳是較全身性的運動,但上肢的訓練比下肢多,所以游泳的人可能上肢較下肢有力。
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多半是四肢肌群為主的活動,較不易運用到比較深層的核心與背、胸、臀部的肌群。
深層核心及肌群訓練可能需要靠瑜伽、皮拉提斯或肌力訓練來達成。

除了這些運動,伸展也很重要。包括靜態與動態的伸展,能增加關節活動的範圍、放鬆收縮的肌肉纖維,避免突然動作時拉傷肌腱或肌肉。尤其肌力訓練後的伸展,能加速血液循環排除乳酸與廢物,減少運動後的痠痛。
65歲以上的老人家還必須再加入一項:平衡運動因為60歲後,神經系統與骨骼、肌肉的退化會使平衡功能下降,得加強本體感覺跟下肢的肌耐力。像是利用不斷交換左右重心、瞬間移動身體方向,且能運用到下肢、足底的動作,幫助增加身體的穩定度與協調反應。

所以,多動吧,因為一輩子不能只會一種運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393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