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的困擾,且失眠影響的範圍涵蓋了精神、情緒、記憶力及身體健康等各層面,因此希望能有效地幫助失眠患者處理問題,以及提升生活品質,讓人人能夠一夜好眠!

一波波鋒面來臨,忽冷忽熱似乎已經成為台灣近年來氣候的常態,造成許多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因為換季時氣溫驟變而飽受症狀之苦,夜間睡眠品質隨之惡化,甚至影響到白天精神與情緒。

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包括「呼吸道過敏」以及「氣喘」。

呼吸道過敏常見的症狀為夜間咳嗽,清晨容易流鼻水、鼻塞,有部分人會合併結膜癢、眼睛充血氣喘的典型症狀則是夜間咳嗽,或是有「咻~咻~」的喘鳴聲,有34氣喘的病人同時具有過敏體質,因此在天氣變化的時候,最容易聽見不間斷的「哈啾!哈啾!」。

換季時的呼吸道症狀發作有幾個原因:

首先,此時剛好是一些植物的生長繁殖季節,若是對植物、花粉過敏的話便較容易發作;再者,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單純對溫度敏感的人便好發;此外,環境的濕度可能有間接影響,某些敏感體質的人直接受到濕度影響,但大部分人過敏是因為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造成塵螨的滋生,而塵螨是誘發過敏體質跟氣喘症狀的一個主要原因。

在這樣的季節中,過敏體質的人可以依照下列幾項自我防護措施,除了減少症狀發作帶來的不舒服感覺,也能同時擁有夜夜好眠。

1. 早晚較低溫時、出門或到公共場合戴口罩:戴口罩可讓呼吸到的空氣溫度、溼度更為舒服。

2.睡眠環境溫、濕度恆定:為避免敏感體質受到太大的刺激而產生過敏或氣喘症狀,平時可利用空調或除濕裝備,讓房間的溫度、濕度維持在恆定的狀況,減少睡眠品質受到影響。

3.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長期且規律的運動對呼吸道疾病的病情具有穩定作用。

4.遵循醫囑用藥:藥物有各種不同作用,例如症狀緩解或平日保養等,對症下藥才可有效減少呼吸道症不舒服的感覺。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297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