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34

究竟這些食物真是「錯配鴛鴦」?還是不過又一則不正確的網路傳言,《康健》請了營養專家為你解答。

〔╳不可以配對/○可以配對〕

○肉類+濃茶

網路上傳說茶葉中的鞣酸會與肉類中的蛋白質結合使我們的腸道內蠕動變慢,延長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容易造成便秘

事實是:如果你是飲食模範生,吃得均衡,這個問題不必擔心。因為鞣酸蛋白質雖然會讓腸子蠕動變慢,但是飲食中的其他物質,例如膳食纖維卻會刺激腸道蠕動。

●怎麼吃比較好:營養師建議,儘量不要在吃飯中間或吃飯後馬上喝濃茶,如果可以的話,間隔12小時再喝。

╳酒+胡蘿蔔

網路上傳說:胡蘿蔔中的類胡蘿蔔素如果和酒精一起進入人體,會在肝臟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事實是:酒精確實可能使某些類胡蘿蔔素由抗氧化物變成促氧化物,然後間接影響我們的肝臟

●怎麼吃比較好:不要任意服用補充劑。另外要提醒大家,任何藥物或補充劑都不要和茶、酒、牛奶一起吃,因為會增強或削弱藥性

╳香腸、火腿+乳酸飲料

網路上傳說:常常吃三明治搭配優酪乳當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飲料(含有機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

事實是:這個說法是正確的。為了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製品,食品製造商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及肉毒桿菌生長。當硝酸鹽碰上有機酸時,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

●怎麼吃比較好:黃士懿副教授建議,不要常常食用這類加工肉品,當然更要避免和酸鹼質低的食物一起吃,以免增加致癌風險。

○蝦+檸檬

網路上傳說:泰式料理中的名菜「檸檬蝦」吃了會導致中毒,因為檸檬中的維生素C會使蝦子裡含的金屬──五價砷轉變為有毒的三價砷,也就是我們在中國古裝戲裡看到,常用來毒死人的「砒霜」。

事實是: 除了蝦以外,螃蟹、龍蝦及貝類(蛤、牡蠣等)中都含有砷。不過我們一般飲食中,一次不可能吃下非常大量的蝦子。另外,在烹調過程中,維生素C可能已經被破壞了。

●怎麼吃比較好:由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就沒有問題,但是要注意,不要擅自吃太多高劑量的維生素C片。另外,金屬類容易累積在海產的頭部,所以儘量不要吃蝦頭、魚頭。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471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