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好熱~,阿源爸我半夜睡得好痛苦,翻來覆去根本睡不著,只好把被子掀開,電風扇對準肚皮用力吹,冷氣風口也直直吹。不料,昨天晚上悲劇了!阿源爸睡到半夜,小腿竟然給他抽筋了!痛得我可真是哭天喊地,還把水某也吵醒了!水某氣呼呼地說:叫你不要露肚皮吹冷氣你就不聽!隔天起床,小腿還痛得走路一拐一拐,趕緊上網找資料研究,到底為何睡覺小腿會抽筋?有什麼好的預防之道呢?

冷氣太冷,被子沒蓋好容易導致腳抽筋
許多人都有過半夜睡到一半,小腿抽筋的不好經驗,這種抽筋比一般抽筋還要痛,讓半夜睡眠品質變得很糟糕。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如果飲食中缺少鈣,水喝得太少讓電解質不平衡,或是運動過度及長期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腳部抽筋。如果半夜小腿突然抽筋,這是因為溫度太低又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容易讓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就有可能睡到腳抽筋。所以睡覺時,冬天記得加襪子,蓋好棉被;夏天則要把直吹腳部電風扇或冷氣封口移開。

喝運動飲料,吃香蕉,吃鈣片可預防抽筋,係金ㄟ!
有人說小腿抽筋是因為缺少鈣,這個是正確的!不過,缺鈣只是造成小腿抽筋的原因之一,其他的原因還包括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運動太激烈,小腿肌肉過度緊繃等等,也都會導致小腿抽筋喔!所以多喝水、喝運動飲料、吃鈣片或吃香蕉這些撇步,都能幫助改善腿部抽筋。因為鈣片中的鈣離子、香蕉裡的鉀離子,以及運動飲料中的納、鉀離子可改善電解質的平衡,不過還是要看引起抽筋的症狀,對症下藥才有用!切記,運動前先拉筋,運動定時補充水分或能量,運動後適度伸展,就能促進血液循環。

抽筋變成大跛咖?有這些症狀還是要就醫!
阿源爸這次抽筋一點小嚴重,早上起來小腿還是痛痛的,走路變跛咖,趕緊跑去看醫生。醫生說叫我不要太擔心,但也提醒,一些藥物如利尿劑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降膽固醇的藥可能讓肌肉發炎,骨刺壓迫到坐骨神經也可能讓腳部重複抽筋。如果骨頭有毛病,半夜又常抽筋的話,建議還是要去看醫生喔!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