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礦物質如鈣、鎂、鈉、磷、鈉,都是身體裡主要的電解質,它們輔助全身的神經運作並維持體液的平衡。電解質不平衡會引起許多身體症狀,嚴重時還有可能危及性命。以下為電解質不平衡時容易產生的症狀

肌肉抽筋
小腿抽筋是鈣、鉀或鎂缺乏時,常出現的症狀,其他的症狀有肌肉疼痛、抽搐,或者感到肌肉無力。

口渴
天氣炎熱或運動流汗過多,最常見的現象就是口乾舌燥,這也是為何許多補充電解質的飲料在市面上大行其道。不過,在飲用這些運動飲料的同時,也常會吃進大量糖分,因此選擇上還是要注意。

關節出問題
一些研究發現,如關節疼痛和麻木等現象,都與電解質不平衡有關。

心悸
電解質中的鉀規律著心臟的跳動,當此礦物質不足,心臟會出現跳動不規則的狀況,同時也有可能心跳過快。

焦慮躁動
鎂的不足則可能造成情緒上的焦慮與躁動,情況嚴重還有可能導致失眠。

如何維持身體電解質的平衡

1.補充水分
運動、洗澡、上完廁所之後,都應補充水份,並吃含水量多的食物如西瓜、哈密瓜、芹菜、小黃瓜,都可以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2.調整飲食
許多人電解質失衡的原因是高鈉食物吃太多,鎂和鉀等礦物質的攝取卻不足。因此,儘量減少零食,多吃十字花科蔬菜、香蕉、酪梨,可以將缺少的礦物質補充回來。

3.檢查用藥狀況
抗生素、利尿劑、荷爾蒙製劑、血壓藥,以及一些癌症用藥,都有可能影響電解質的平衡。如果這些用藥無可避免,就從食物飲水上做調整。

4.服用營養補充品
如果由於生活處於高壓狀態,或是正在服用藥物,可以考慮服用鈣、鎂、鉀等礦物質的營養補給品,不過,最好要先問過醫師再決定服用,以免跟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是影響藥效。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522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