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高血脂對健康的影響又多了一項。研究顯示,除了心血管疾病,更年期女性三酸甘油酯高,骨折風險更可能提高。
三酸甘油酯的標準數值是150mg/dL以下150199mg/dL就算偏高,超過199mg/dL就算高血脂。
哈佛大學研究員華特威利(Walter Willett)認為,三酸甘油酯是一個敏感的指標,運動不足、精製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太多、攝取太多不好的脂肪,都有可能使數值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不足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本身就不利於骨骼的強健。因此,這些會使三酸甘油酯飆高的因素,同時也有可能使骨質變得脆弱,間接讓高血脂的人容易骨折。

5大超級食物幫助降血脂
除了三酸甘油酯與骨折關係,高血脂對心血管的危害則是眾所皆知。想要使血脂維持在健康水平,日常飲食就要多注意。
多吃下列幾種食物,對降低三酸甘油酯會有幫助。
1.燕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食用燕麥片是可以改善血脂的一種飲食方式,能減少冠狀動脈及心臟病的危險。燕麥的水溶性纖維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2.黃豆
黃豆是不含膽固醇的食物,且飽和脂肪量低。使用大豆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可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而且不影響高密度膽固醇。
3.深海魚
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減緩血液凝集速率、發揮心血管保護作用。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罹病和死亡率。深海魚有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海鰻等魚類,最好能夠每週至少吃到二份。
4.堅果
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堅果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彈性。
5.柳橙
柳橙含有植物固醇(plantsterols或稱stanol),是一種膽固醇結構類似的化學物質,可以和膽固醇在腸道裡競爭吸收的管道,進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482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