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坊間許多保健食品標示不實,被食藥署查出,其中包含了大家常聽到的葉黃素、葡萄糖胺……等。看了看新聞報導,發現除了標示不清的問題之外,業者在藥品級,或是食品級的製作嚴謹程度,也是保健品能否被信任的關鍵之一啊!

身為人父及人夫的阿源爸我,雖然身體還算健康,卻也有膝蓋關節疼痛的毛病,對於保健品的選購及攝取,可是小有研究喔!!來列舉幾個重要知識和大家分享,一起保有健康的身體,獲得滿滿的元氣!

你買的是「藥品」、「保健食品」還是「食品」?
一般人常不清楚自己購買的到底是保健食品還是食品?我國在「藥品級與「食品級」在製作上可是有嚴謹的區分喔!一般藥品可分三級:處方藥、指示藥品與成藥。只要是藥品級的用藥,內容物必須接受定性定量檢測,每顆的劑量要接受檢測,且必須與標示相符,所以拿到藥品級的證號通常價格較高。另外,在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中有獲得小綠人「健康食品認證」的才能稱作「健康食品」,未經認證的都只能當作一般食品販賣,且不得宣稱具有保健功效

保健品怎麼買?
1.不盲從,不亂聽網評或親友推薦,不購買來路不明的保健品。
2.宜挑選大品牌或有GMP藥廠製造的保健品。
3.購買前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了解自己缺少哪些營養。
4.仔細檢視產品包裝。完整包裝應包含完整標示、成分、製造商地址與電話、消費者專線。
5.不要在怪怪地方買保健品(如傳統市場、夜市、遊覽車)
6.不要貪小便宜,以免買到山寨品。

保健品怎麼吃?
1.許多營養可從均衡飲食中得到,盡量天天五蔬果,營養不足時,建議補充營養素。
2.食用一段時間,生活型態有改變,可適度減少保健品劑量。
3.保健品與其他藥物、食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避免同時服用。
4.不要跟風流行,看見親友吃就跟著吃,面對親友熱情推薦或贈送,應理性判斷是否該吃以及吃多少。

保健品怎麼保存?
保健品開封後,應將內塞棉花與乾燥劑取出。棉花放久易吸附濕氣及髒污,乾燥劑一接觸空氣,吸濕功能就降低,建議丟棄。保健品不是萬年不壞,建議在保存期限前使用完畢並注意儲存位置,儘量放置於避光乾燥及小孩不食拿取之處

 

最後,除了保健品,也可從平日飲食中攝取營養例如玉米、南瓜、菠菜、花椰菜等天然蔬果也富含葉黃素。阿源爸特別在乎筋骨,平時也會常吃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如白木耳、海帶、海蔘、山藥、魚類或蝦子,或注意補充鈣質,平常還要控制體重,多運動,才會跟阿源爸一樣勇健。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