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你的包包總是揹同一邊?習慣翹二郎腿?這些習慣都會造成坐骨神經痛。趕快改掉壞習慣,才不會痛到要吃藥。

容易發生的族群為粗重工作者、老年人、長期坐在硬椅子上的學生或上班族、司機,或是常蹲坐著洗衣服、做家務事的家庭主婦。

除了急性期服用止痛藥,或進行復健治療外,平日就要遠離會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習慣,如果神經正在疼痛中,以下幾點更要多加注意:

1.改變施力的習慣
總是用同一隻手施力、包包總是揹同一邊,一些重複的、習慣的用力方式,都會使腰背的肌肉失去平衡,對下背部造成負擔,使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因此,從日常生活著手改變用力的習慣,可以減少對坐骨神經造成壓迫。

2.利用工具搬重物
首先切記,不要使用蠻力搬運物品。如果工作內容需要搬抬重物,要多利用起重類的搬運工具。只能徒手搬運物品時,要先蹲下來,背脊打直,用腿的力量抬起物品,而不是將腰彎下來,用背的力氣將重物搬起。
另外,經常需要搬重物的人,可以購買一條保護腰臀的束腰帶,避免腰部受傷。

3.矯正身體姿勢
當久坐電腦前打字時,很多人會不知不覺彎腰駝背,這時,要提醒自己將腰桿打直,兩腳貼地,而不是交叉,更不能翹二郎腿。

4.放鬆身體
每天都要撥出一點時間放鬆身體,使全身和腰臀的梨狀肌得到舒緩,可以是深呼吸、冥想靜坐、或是洗一個泡泡浴。好好靜下來讀一本書,對身體的肌肉也有放鬆的效果。

5.減輕背包重量
攜帶的包包重量太重,無論是側揹或是雙肩揹,重量都會反映到下背部,適時將肩膀的重量減輕,腰、背與坐骨神經都會謝謝你。

6.伸展肌肉
最後,借助一些伸展的動作,如瑜珈的牛面式,舒展肩背的同時,也可保養坐骨神經。
1.先採坐姿,兩腳伸直。膝蓋彎曲雙腳踩地,左腳伸入右膝下,左腳掌放在右臀外側;再把右腳往內收,右膝放在左膝上方疊起,腳掌放在左臀外側。
2.右手往上、往後彎曲,掌心貼背,中指朝脊椎往下延伸,手肘朝向天空;左手也往後、往上彎曲,兩手在背後交扣。
3.雙手扣緊之後,臀部坐正,頸椎延伸,眼睛平視前方。吸氣時讓脊椎往上延伸,吐氣兩肩下沉放鬆,維持510個呼吸後換邊做。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499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