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嗡~嗡~」好夢正酣,耳邊卻出現蚊子,怎麼揮手都趕不走。

還有成群結隊的小黑蚊(學名「台灣鋏蠓」,其實不是蚊子),體型小且不會發出嗡嗡聲,很多人被咬後才發現。牠們主要叮咬手腕、腿部,紅腫痛癢多日,想到這些難纏的「小金剛」,戶外活動的興致就大減。

跳蚤也不能忽視,特別是家裡養貓狗的人,毛孩子是跳蚤溫暖的「家」,以吸血維生。跳蚤跳躍的高度約30公分,所以主要攻擊人的小腿,奇癢難忍。

這些蟲蟲大軍不只擾亂生活,更可能傳染疾病,2014年肆虐台灣南部的登革熱就是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染的。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說, 被蚊蟲叮咬的處理原則相同,可先冰敷止癢、消腫,以免持續搔抓,引起破皮感染。之後可以擦上有清涼感的藥膏

常見偏方以肥皂水、氨水或鹽水塗抹在蚊蟲叮咬處止癢,其實是因為液體蒸發後產生涼感,而暫時不覺得癢,並沒有什麼治療作用。

每個人被蚊蟲叮咬後反應不一,有人可能被咬過已產生耐受性而不覺得癢,有人卻腫成一個大包,癢到抓破皮。通常幼兒的皮膚對蚊蟲叮咬的反應比較強烈,因為年幼,被蚊蟲叮咬的次數少,身體還沒產生減敏反應,所以常嚴重紅腫,有時被蚊子叮到眼皮,會腫到張不開。

癢、痛的狀況嚴重,或甚至起水泡、疹子等,最好去看皮膚科。醫師通常會視情況開外用皮膚藥膏,以抗組織胺降低癢感及過敏反應、或用類固醇藥膏消炎;如果搔癢太嚴重,或被叮咬的部位太多,會開口服抗組織胺,甚至短期口服類固醇,治療嚴重的過敏反應。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477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