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66

堅果好處很多,卻因高熱量得限量攝取,令人又愛又恨。堅果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堅果中的多酚類白藜蘆醇還具有抗癌效果,能抑制腫瘤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

就因為堅果的好處不少,市面上沖泡式及包裝堅果飲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有人買來送禮,有人當成早餐飲品或下午茶點心。但是,用喝的堅果飲,經過加工過程,其實暗藏陷阱。

陷阱1脂肪少、澱粉多,和真正的堅果營養素天差地遠

堅果約有八成熱量來自優質的脂肪,其他兩成則是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反觀堅果飲,由於加糖調味以及摻了澱粉類原料提高飲品濃稠度,讓脂肪熱量比例從八成掉到兩成,最少的連一成都不到,而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卻從10%暴增至7080%。

陷阱2堅果含量不足

每包或每瓶堅果飲的堅果含量低。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中規定,食品內含兩種以上內容物時,標示順序「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一包堅果飲的堅果含量僅約0.60.7,根本無法達到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一份的量(約一湯匙)。

陷阱3太多糖、澱粉、香料等添加物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康甄真看了堅果飲的成分發現,副原料有麥芽糊精、預糊化澱粉、玉米澱粉及修飾澱粉等各種水解澱粉和糖,容易被身體吸收轉化為脂肪。

最令人擔心的是乳化劑、甜味劑(如蔗糖素)、黏稠劑(如結蘭膠、海藻酸鈉等)、品質改良劑等。雖然是合法添加物,但研究發現攝取過多蔗糖素會引發偏頭痛。

陷阱4加工降低營養價值

堅果營養價值雖高,但經過常見的加溫及脫水等加工程序後,不僅熱量會增加,營養素也會降低,如維生素C會被高溫破壞,脫水也會影響B群含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16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堅果 營養 抗癌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