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Web only

建議一天睡78小時最好,否則至少要睡足6小時。
睡不飽,長期累積睡眠債,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亦即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不平衡,出現心悸、精神恍惚,暴躁,還會刺激食慾吃下過多食物,體內血糖上升,造成胰島素阻抗,進而發生代謝症候群、甚至是高血壓、糖尿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要知道自己的睡眠夠不夠,有三種方法:
1.早上不靠鬧鐘可以醒來。除非是極大的壓力,如果我們睡眠充足,大腦會自動在該醒來的時間醒來。
2.如果一躺下,在5分鐘內自動睡著,表示睡眠不足,太過於疲累。
3.白天很容易就打盹,也是睡眠不足的跡象之一。

想要睡好覺,應該固定作息、午後不要喝咖啡、布置一個黑暗舒適的臥室,睡前一小時做些聽音樂、泡澡等能幫助心情放鬆的活動,儘可能等到很睏了再去睡。不要在床上看電視、上網、工作或進行其他與睡覺無關的活動。

研究發現,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有效增加睡眠時間與改善睡眠品質。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針對一群缺乏運動且有失眠困擾的中、老年人設計了每21次、每次2030分鐘的健走或騎健身車等有氧運動,連續4個月之後,受試者入眠所需要的時間減少一半,平均睡眠時間增加了近1小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7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 作息 高血壓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