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60

1.長時間頭側一邊講電話或在沙發上睡著了
將話筒夾在脖子上講電話,肌肉會過度用力收縮,頸椎容易受傷。如果不得已必須這樣講電話,時間要縮短,「絕不可講超過半小時以上」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建議最好使用耳機或擴音。同樣地,側著身子在沙發上睡著了,如果長期往右側彎,右邊的椎間盤或關節容易退化。

2.長期低頭打電腦、玩手機
身體往前彎、駝背、低頭打電腦,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痠背痛、腰椎負擔大甚至合併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甚至許多年輕人頸椎提早退化,長骨刺。建議打電腦時,臀部坐到底,背部平貼椅背,雙腳平放地面,兩側肩膀放鬆,當身體需要前傾時,應該彎曲髖部並保持背部平直。

3.坐時身體往前傾或背後懸空
很多人喜歡斜癱在沙發上或坐著時身體往前彎,這種不良坐姿都會對腰椎產生很大的負擔建議將臀部坐到底,使背部平貼椅背,或者使用腰墊,雙腳要平放地面,如果椅子太高可拿個小板凳墊腳。

4.彎腰駝背站、走
駝背時,身體為了平衡肚子會凸出來,長期下來容易腰痠、腰椎長骨刺或滑脫。另外一種是「平背型」,腰椎過直,容易導致骨盆後傾,身體的重量落在膝蓋,讓膝關節受力不平均,長期下來,膝蓋容易退化

5.趴睡
不要趴在床上睡覺,對腰椎與頸椎壓力很大,因為這會讓腰椎與頸椎過度往後仰,對神經造成壓迫,建議有背痛或頸痛的人,要正躺或側睡

6.靠坐在床上看書
很多人喜歡在睡前將頭、背靠在床頭,整隻腳平放,或坐或臥在床上看書。這姿勢會讓整個身體因床墊柔軟造成骨盆搖晃下陷,也可能因僵硬造成壓迫推擠,身體重量完全壓迫在骨盆的坐骨及臀肌上,使骨盆及脊椎周邊肌肉為維持身體平衡而過度收縮用力,造成骨盆結構斜歪扭轉,更增加脊椎關節間極大的壓力。

7.錯誤穿鞋法
這樣彎腰穿鞋子,腰椎承受很大的壓力,建議找張椅子坐下來或整個身體蹲下來穿鞋,避免腰椎受傷。

8.起床時動作太快
很多人一起床就從床上彈起,趕著刷牙洗臉,「即使是年輕人也常常閃到腰,」骨科醫師游敬倫發現,在床上躺了一晚,肌肉還沒放鬆就瞬間下床,肌肉很容易受傷。建議起床時先翻身,然後用手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來,慢慢起身。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602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