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頭赤炎炎~最近每天的太陽都好大,阿源爸我出門走沒幾步就滿身大汗,衣服都濕透了,所以昨天就跑去超商坐著喝飲料、吹冷氣。但一走進店裡面,卻突然感到一陣頭昏腦脹,差點昏過去,阿源爸我嚇了一跳,以為是什麼老毛病發作,趕緊去看醫生。好險,醫生說那是常見的冷氣病,也告訴阿源爸我幾個方法來預防,像是多補充溫開水,不要帶著一身暑熱直接進到有冷氣的地方等等,如果有遇過類似狀況的朋友要多多注意啊,阿源爸也在這裡分享醫師建議給大家參考:

出入冷氣房溫差大,小心冷氣病!
夏天飆高溫,外面熱翻了,趕緊到室內吹吹冷氣,但要小心冷氣病喔!從熱到冷,血管急速收縮容易引起頭痛;如果由冷到熱容易中暑、喉嚨痛、鼻塞;假如一直窩冷氣房,皮膚易乾癢,眼睛也會乾澀不舒服。

天氣熱怕會中暑,如果你本身過胖,或睡眠不足、水喝太少、最近有腹瀉,以及正服用抗組織胺感冒藥,或是有慢性病、心肺功能差、代謝有問題、先天汗腺不發達等等,都比較容易中暑。

你一定要知道的五招中暑救急法
發現有人中暑,在打電話叫救護車之後,等待過程最重要就是幫患者快速降溫。以下五招教大家怎麼做:
1.將患者移到蔭涼處,衣物解開只剩內衣。
2.用濕毛巾或衣服裹在身上,再用冷水(不可用冰水)淋在身上,並用電風扇吹。
3.身體被風扇吹乾後,要繼續噴水,一直到體溫降至攝氏38.5度以下。
4.如果患者沒有昏迷,可補充水分。若出現嘔吐,需採側臥,讓呼吸道維持暢通。
5.在救護車上,也要持續降溫。

消暑湯飲讓你消暑又養生
阿源爸也要推薦幾個消暑湯飲,讓大家清涼、消暑又養生:1. 烏梅、山楂、甘草熬煮的酸梅湯2.綠豆、薏仁加點冰糖煮成綠豆薏仁湯3. 西瓜嫩薑湯,將西瓜皮肉中間的白色部分切片加嫩薑煮湯冷卻喝。

預防中暑,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多選擇新鮮、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油炸、太補的料理或糯米製品,以及蔥、薑、蒜等辛辣食物要少吃。蓮藕、蓮子、百合很適合入菜,而木耳、扁豆、傳統豆腐、芹菜等有降火作用,也很適合夏天吃喔!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