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喝掉超過100杯咖啡,成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飲料,廣告詞「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演變成「不忙,還是要跟你喝杯咖啡」。
咖啡除了提神、利尿、具抗氧化能力、防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喝咖啡能延年益壽常喝咖啡的人活更久,攝取適量咖啡因也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從中醫角度來看,咖啡性辛溫,體質燥熱、嘴破、痔瘡者不適合咖啡對胃的刺激性較強,最好別空腹喝,最佳飲用時間為早餐後與下午2點前,也別飲用過量,` 且記得,喝咖啡時別加太多糖、糖漿或奶油球,讓熱量大增。一杯約450cc的黑咖啡熱量僅14卡,加了牛奶的拿鐵咖啡卻要211卡。

早上喝咖啡好處多多
咖啡因能刺激腦部中樞神經系統提振精神、讓人集中注意力
早上喝咖啡還有一項獨特的好處─幫助排便。由於咖啡可刺激腸胃蠕動,產生通便作用,可改善便秘;不過有趣的是,早上飲用的效果特別顯著,但其他時間喝咖啡效果不大。


吃完早餐再喝咖啡,可以幫助減肥,而且提神效果更好!
咖啡因可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也有暫時抑制食慾的作用。
既然如此,你或許直覺認為:「先喝咖啡就不想吃早餐,吃得愈少,對減肥當然比較有利。」
這樣想就錯了!「省略早餐」正是減肥盲點。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人通常BMI較高,不利減肥。因此,吃完早餐後再喝咖啡,是較好的做法。
如果擔心咖啡影響睡眠、習慣在早上喝咖啡,9點半到11點半是較好時間,因為是可體松的低點,提神效果佳。


運動前喝咖啡有助減肥
國外研究指出,運動前一個小時喝咖啡,攝取約200毫克咖啡因,可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促進能量消耗,加速脂肪燃燒,並更能專心一致,對增強肌力和肌耐力都有助益,也能減少肌肉痠痛。
不過,由於咖啡利尿,會加速身體脫水,醫生提醒,運動時必須隨時補充水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也要避免咖啡因可能造成血壓短暫升高,這時劇烈運動容易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急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397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