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買不起空氣清淨機,又想要有好空氣,回歸天然是最好的方法。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葉德銘表示,種植室內植物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甲醛、落塵等,避免引起頭痛、皮膚癢、噁心等症狀。

1. 選對品種
人多的地方如會議室,二氧化碳濃度高;在辦公室室內裝潢、電子產品則容易產生甲醛等有害氣體;空污日益嚴重,眼睛難見的懸浮物質也愈來愈多。
針對不同需求,不同種類的植物可發揮效益。例如菊、非洲堇、台灣山蘇、印度橡膠樹等移除二氧化碳的速率高,也能吸附空氣中的塵埃,適合客廳、會議室等處。
常春藤、黃金葛、白鶴芋、檸檬千年木則可以吸附有害氣體,如甲醛、苯類等淨化空氣,適合辦公桌、影印間、浴室等。
2. 光線要對
合適的光線是植物生長的重要養分來源。舉例而言,盆菊對移除二氧化碳、吸收有害氣體、吸附落塵有良好功能,但必須要放在日照強、通風的地方,因此必須要靠窗擺放。
若是空間較為幽暗,則選耐低光的植物,例如檸檬千年木、虎尾蘭,普通日光燈照就能生長;常春藤、黃金葛等就要在不會日照直射的地方種植印度橡膠樹、盆菊則需要充足日照,才能好好生長。
3. 良好維護
絨毛類的植物像是鐵十字秋海棠,可以每周利用濕布輕拭葉面,使葉面光亮,並增加滯塵效果。但不可用乾布或毛刷,會讓粉塵又飄回空中。
另外,室內植物由於生長環境不比大自然,養分來源不夠充足,仍會影響淨化空氣的功能。因此2到3年就要汰換植株,才能維持品質。
4. 數量足夠
根據環保署指出,在居家空間每1平方公尺的面積放置2盆9公分盆徑的適當植物,一周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17%、甲醛26~47%、落塵23~43%。
印度環保倡議家米透爾(Kamal Meattle)在TED發表的演講曾提過,每個人需要4株肩膀高的黃椰子,以及6~8株即腰的虎尾蘭,就可生產所需要氧氣量。

 打造天然空氣清淨機,把握上述原則,就能擁有乾淨清新的室內好空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257&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