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水某逛街看展覽的時候,水某常常說腳底有疼痛感,走沒幾步路就停下來休息,每次看見她腳痛走不動的樣子,讓阿源爸我心好痛,好捨不得啊!發揮愛妻的精神追查,發現造成水某腳部疼痛的原因,竟然是時下成為美女鞋櫥中不可或缺的夾腳拖!

近幾年來夾腳拖開始成為鞋櫥裡的重要工具,或是因為常常下雨的天氣,讓夾腳拖順理成章取代了一般的鞋子。但夾腳拖原本的設計用意是什麼呢?長時間穿夾腳拖會有什麼樣問題?腳部產生有疼痛感時又該怎麼解決呢?阿源爸找了些資料給大家,幫助大家保有健康的雙腳。

圖方便老穿夾腳拖,小心足部肌群過勞
夏天一到,一定要穿上夾腳拖,才能跟上潮流,但是如果整天穿著夾腳拖趴趴走,小心會讓腳丫子陷入災難中。
首先要知道夾腳拖的包覆性、支持性、吸震性都很差,無法提供身體活動時所需的支撐及保護,容易腳底痛,甚至足底筋膜炎;而且夾腳拖和腳之間,只有大拇趾跟第二指之間有接觸,走路時所有施力都在那裡的腳肌群,容易讓小腿前面的肌群出現過度疲勞的現象;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肌肉很緊繃,踝關節角度會受限,腳踝容易扭傷而穿夾腳拖身體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同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

夾腳拖,為短程路程而設計
夾腳拖其實是設計在走短程距離時候穿的,例如從海灘走到旅館,穿夾腳拖可避免被熾熱的沙子燙傷,但是要記住,夾腳拖因為包覆性不夠,鞋底也比較薄,而且多半沒有足弓支撐,欠缺前後穩定支撐的構造,所以可別穿著它逛街、旅遊趴趴走,只要長時間行走通通不適合喔!

保護腳丫子,要掌握那些原則?
1.真的想穿夾腳拖,最好選合腳、寬帶、有足弓支撐比較不會腳痛。走路時間不要太久,最好不超過1小時
2.避免穿夾腳拖運動或走在草地上。
3.腳一定要多動才能避免退化以及一些毛病,常常張開伸展、轉動腳趾,能強化足底肌肉柔軟度與強度。
4..選對鞋很重要,太硬容易摩擦會痛,而如果不適合腳型,可能讓腳變形,也較容易痠痛。
5.洗澡時讓腳丫泡熱水或熱敷,可使肌肉韌帶放鬆,消除足部疲勞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