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小滿是夏季第二個節氣(國曆521日前後),此刻初夏作物即將邁入成熟階段,但因不是完全成熟,故節氣以「小滿」命名,象徵農人心靈的小小滿足。

小滿時人體容易疲倦,可多補充睡眠。所謂「夏日炎炎正好眠」,指的不是夜晚,而是午後小寐。 
夏日炎炎正好眠 
夏日晝長夜短,白天工作時數較長,正午炎熱時可小憩片刻,有助補充體力並接續午後工作力,補足精神。 研究指出,適度且規律的午睡,可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力,增進下午工作效能。 身為上班族的你,該如何睡午覺、何時睡、睡多久最好? 
※長度與時機: 
睡午覺可讓身體快速充電,但不要睡太久,大約1030分鐘就足夠千萬不要超過1小時,否則醒來會感覺昏沉不適。 
午睡盡可能定時定量,例如6點起床的人可在下午2點左右休息。 無論如何,過了下午3點就別再睡午覺,否則可能影響日夜作息。 
若為失眠所苦,應避免在白天午睡,以免加重入眠難度;有胃脹氣困擾的人,不建議在午餐後立刻趴睡,可以起身散步、走動一下,刺激腸胃蠕動。 

※姿勢: 
大部分人午覺習慣趴睡,但趴睡容易壓迫腸胃、雙眼、手臂神經,一覺醒來往往手麻、消化不良;有些人會找張沙發平躺著睡,但這樣容易胃酸逆流,也不利健康。 
最好的午睡方式是把椅背傾斜、向後靠著小睡,放個靠墊來撐住腰部,睡起來會比較舒適。 

如果在辦公室裡只能趴睡、別無選擇,儘量一腳伸直、一腳彎曲,並在胸腹間墊小枕頭,或使用中空枕頭午睡,也可增加趴睡的舒適度。 
※替代方案: 
忙到沒時間午睡,至少來杯薄荷茶或迷迭香,幫助你醒腦提神;或者做個放鬆操、冥想、起身走動、外出散步、接觸陽光刺激視網膜等,都是有效克服午後疲倦的撇步。 

如果不滿意單純午睡的效果,嘗試睡個「咖啡覺(coffee nap)」吧! 喝完咖啡後,立刻小睡1520分鐘,提神效果會比單獨喝咖啡、或小睡還好。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186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