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4期

爸媽抱怨小孩收到LINE訊息總是已讀不回,兒女也對爸媽狂傳訊息緊迫盯人感到崩潰……只不過是用個LINE,兩代之間,到底該怎麼LINE,才不會愈LINE愈生氣?

現實生活的世代差異搬到LINE上演
LINE在人際相處上帶來的各種困擾,不時成為心理諮商時的主題。例如兩代之間傳LINE時,經常會碰到「子女嫌父母打字太慢,等到沒耐心」以及「父母不懂梗在哪裡,覺得孩子講話沒禮貌」等問題。其實這些「世代差異」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存在,現在只是搬到LINE上演而已。

試著換位思考,其實沒那麼嚴重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建議,應該試著「換位思考」父母不妨想想子女是不是因為忙碌才沒回應,學著少講大道理、避免質問「你在幹嘛?」或「為什麼不回覆?」;子女也應體諒父母剛接觸新科技較不熟悉、叮嚀都是出於關心,儘量用和緩語氣回覆,才能減少衝突。

不是所有話題都適合用LINE溝通
由於用LINE聊天時經常你一言我一語,建議家人間除了交辦事項、叮嚀提醒生活小事外,若想溝通觀念,最好還是當面討論。
「LINE無法當面看到表情,文字又簡短,各自解讀之下容易產生誤會,」,想要避免訊息被誤讀,就要選擇適當的題材,例如不急迫、可以用口語補足的話題。
而在用LINE聊天時,不妨試著多用溫馨的貼圖輔助,人際應對反而變得比較輕鬆自在。

當子女收到訊息 卻已讀不回……
*你可以:使用疑問句而非用命令句,例如「我想……,你覺得怎麼樣呢?」或「等你有空再回我」、「讓我知道你的想法」等。

*應避免:追問「你到底在幹嘛?」、「你看了沒?」、「為什麼還不回我?」,這些都會讓子女覺得被監督、被指責。

當父母要求即時回覆,或傳來不感興趣的分享……
*你可以:跟爸媽說哪些時間比較忙碌,不一定能回覆訊息,有急事不妨直接打電話談,試著摸索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溝通模式

*應避免:假裝沒看到,或是直說「我討厭看這些東西」、「我又不像你退休了才那麼閒」,過度激烈的言詞會讓雙方一言不和、不歡而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720&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