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經過家裡附近的菜市場,看見一群媽媽們聚集在門口,激動地在談論些什麼,好奇心強大的阿源爸我忍不住靠近並加入話題…
「每天買菜提一堆重物,手莫名開始疼痛,我兒子放學回家吃飽睡睡飽吃,又不幫忙做家事」
「我的寶寶才兩個多月,不會很重,但最近抱沒多久手就開始痛」
「啊你這個要多按摩休息啦,不然越來越嚴重會很麻煩」
身為唯一男性,雖然不能感同身受,但一想到我家的水某,趕緊默默地記住造成手部痠痛的原因,回去好好研究一番…

媽媽手不是媽媽才會有
媽媽手是肌腱炎的一種,主要是控制大拇指的拇指外展長肌、伸拇短肌兩條肌腱發炎造成疼痛造成,尤其新手媽媽抱寶寶很緊張,總是用力翹著大拇指,不當使用或過度磨擦,嚴重可能拿個奶瓶也痛,甚至休息時也痛。 

媽媽手不是只有當媽媽的專利,長時間反覆且不當用到大拇指,像是家庭主婦、作業員、會計以及常打網球、羽毛球、棒球,都可能得媽媽手,而且男生也不例外喔!

有這些徵兆,小心得到媽媽手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媽媽手,可以從幾個徵兆做初步判斷:1.大拇指下面靠近手腕有局部疼痛。2.痛的地方有壓痛感,而且會腫脹。3.大拇指翹起來比「讚」的時候更痛。4.嚴重時筋好像被卡到,甚至要另一隻手幫忙「扳開」才能正常活動。 

解決媽媽手有撇步
*初期好好休息,別讓受傷的肌腱再受傷害,很快就能解決。
*抱小孩、做家事一定要注意避免過度使用大拇指。 
*可用護腕保護,讓肌腱不會過度收縮。
*急性疼痛期可用冰敷來舒緩不適症狀及疼痛,過了急性期,可改以熱敷來改善局部循環,加速恢復。
*適度做手腕轉動的動作,動作要慢,以不產生疼痛為前提。
*厲害的腫脹、疼痛、無力,最好趕緊看醫生。

 

 媽媽手很容易變成慢性發炎,所以要從調整一些動作做起,避免長時間、過度且反覆使用大拇指,抱小孩時要讓五個手指平均分攤小朋友的重量,就能預防媽媽手再找上門。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