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植化素及各類維生素,一般建議要攝取夠量能預防慢性病及各類癌症,可是前提是,你把蔬果洗乾淨了嗎?

●農藥

蔬果清洗的目的除了去除表面的髒污及寄生蟲外,很重要的是要洗掉可能殘留在表皮上的農藥

結果期使用套袋的水果如葡萄、水蜜桃、楊桃、蓮霧、芭樂等,因套袋有隔離農藥接觸的功用,農藥殘留較低必須去皮的水果如香蕉、鳳梨、柑桔、西瓜等,去皮可以大大減少農藥殘留的機會。不過連皮食用的水果和蔬菜,就必須靠清洗來去除農藥殘留。

●硝酸鹽

除了農藥,也必須減少吃進硝酸鹽。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藉由酵素催化還原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阻礙紅血球攜氧功能,所以亞硝酸鹽過量就會感到疲勞

蔬果殘留硝酸鹽的原因:第一是施肥不當,因加了過多的氮肥,造成蔬果中硝酸鹽的殘留;二是使用網室栽培,使得硝酸鹽無法充分散發,因而殘留;三是土壤排水不良,導致硝酸鹽殘留過高;四是趕採收,蔬果因連續雨天無法行光合作用,造成殘留

葉菜類是最易殘留硝酸鹽的農作物,且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明顯高於根莖及瓜果類,在選擇小白菜、芥藍菜、莧菜等葉菜類要特別注意,同時建議葉菜類應該多用水煮清燙,將易溶於水的硝酸鹽溶解出來,並將湯汁丟棄,這樣會比較安全。

比溫泉再高一點的水溫浸洗

研究證實,攝氏50度的溫水不致破壞蔬果中維生素C及其他維生素。過去台北市衛生局也曾做過實驗,發現將葉菜類浸泡於溫水中10分鐘,硝酸鹽可去除50%以上,同時清洗掉農藥,而若只是使用一般冷水清洗,硝酸鹽只能降低1015%。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