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的台南大震,讓許多家庭破碎,真的讓人很心痛,也不知道能用什麼方式幫助這些人。因為事發太突然,很多人都走得太急,該說的話,都來不及說出口,只留下了很深的遺憾。記得看到那張壓扁冰箱上的紙條,平淡話語中傳出真摯情感,阿源爸我不禁為之潸然淚下。

如果有一天,阿源爸的生命也面臨終點時,不知道是否能夠灑脫的跟大家說再見?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身邊的親友,會在哪個時間點離我們而去,於是我們必須學習,從現在開始把握每一刻,也開始練習說再見

達賴喇嘛說,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一樣,也是有盡頭的。一晃眼,我們就會面臨這一天。 但隨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可以靠維生機器臥床、甚而意識不清楚很久,病到無法表達心願,是要忍受痛苦積極醫下去、還是支持性緩和醫療直到生命自然結束就好。甚而連家中財務與人際關係協調等事都困難重重,也造成家人當時的為難以及事後的悔恨或罪惡感,多年後仍無法釋懷。

最後的醫療,你簽了沒?

如果遺囑是人生最重要的企劃案,就像定期健康檢查一樣,每年翻修一次,生遺囑還包括醫囑,電影常常上演搶救到最後一刻的驚悚畫面:把奄奄一息的病人手腳五花大綁、電擊、全身插滿管線,最後弄得肋骨斷裂、牙齒掉落、血流滿地……。這些畫面天天在各醫院上演。「好死」,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段生命旅程應該是你我心之所想

因為對最後「病與死」的參透,預做安排與準備,也因而更對如何好好的「活」、活出意義與價值來,產生更積極的想法與作法

伴著愛的淚水告別

如何好好告別,不論對生命末期病人或家屬都是重要功課「要想著自己有無限的過去與永遠的未來,這是接受死亡最好的心理準備,」聖嚴法師如是說

如何以最美麗的身影從容步下人生舞台,是智慧也是藝術

人生的列車,終究會到站,沒有人可以不下車;但提前預備,為自己做好安排,也為親屬做好心理建設,有了「善終」,相信人生旅程會更從容、更恬適唯有真誠面對死亡,才有可能盡心盡力活出自己。這也是阿源爸我開始要學習的人生重要功課,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