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高跟鞋、娃娃鞋、人字拖、厚底鞋穿起來潮流時尚,讓許多女人的錢包蠢蠢欲動,但你選對鞋了嗎?

國外調查發現,女人平均擁有17雙鞋,是男人的兩倍。穿上高跟鞋的女人平均會在1小時6分鐘48秒後開始腳痛,也有高達九成的女人曾經有過拇趾外翻、雞眼、扭傷等腳部疾患

不只高跟鞋,許多看似安全的鞋款也是危機四伏。這些鞋會怎樣傷你的腳?

一、娃娃鞋

足底筋膜炎、水泡磨傷、雞眼

娃娃鞋最主要的問題是鞋底薄、沒有「中底」,所以少了鞋子應有的吸震功能,「相當於赤腳走在地上」

應該這麼穿:娃娃鞋底不可太薄,選擇鞋底有厚度或是低鞋跟為佳鞋面也盡量找尋能包覆前腳掌的鞋款;鞋墊不可亂加,腳痛先換雙鞋,若持續疼痛,先找醫生了解自己腳痛的主因,再看醫生有沒有建議選購鞋墊。專家建議,薄底娃娃鞋最好當室內便鞋穿就好,若在外久走,最好還是捨棄娃娃鞋。

二、高跟鞋

蹠骨痛、姆囊炎、拇趾外翻、爪型趾、扭傷、前膝痛、小腿與下背痠痛

高跟鞋是美麗的魔鬼。女人都愛穿上高跟鞋後身型拉長、體態婀娜的樣子,但高跟鞋所造成的傷害也是最嚴重的。

應該這麼穿:高跟鞋並非不能穿,而是「看場合穿」。選高跟鞋最好跟高不要超過兩吋(5公分),中低粗跟款式才能走得穩,想穿細跟也選低一點的款式;鞋頭不要太緊、太窄,想穿尖頭鞋可以找尋鞋頭較長,避開尖頭束縛腳趾的鞋款;選擇涼鞋款式的則是注意繫帶不可過少過細。

三、人字拖

足底筋膜炎、外傷、爪型趾、提足肌群過度疲勞

一般包鞋悶熱、不透氣,許多人鞋櫃有雙人字拖,在不上班的時候換穿。人字拖乍穿是很輕鬆、舒適的,但穿久了腳就會開始抗議。因為鞋子最主要的三個功能:保護、支撐、避震,「人字拖這三個功能都沒有」

應該這麼穿:減少穿著時間;有些鞋款多加幾條鞋帶於腳面、腳跟處,都會比單純人字拖好

四、楔型鞋與厚底鞋

問題如同高跟鞋、笨重、違反正常走路姿勢

「楔型鞋是高跟鞋的變形,」林訓正解釋,就像踩高跟鞋一樣,過高的楔型鞋仍讓腳骨呈現不自然的角度,所有高跟鞋症候群也都會出現。

應該這麼穿:楔型鞋要選擇前後高度差異不大的鞋款;厚底鞋在選購時則要注意底是否過硬,前腳掌能不能彎曲

◎選「鞋」舉能,看足踝專家如何選鞋

長庚大學骨科副教授陳永仁認為,一雙好的鞋子需要有保護、支撐、避震三個功能,將這三個指標放在心裡,能夠滿足愈多功能、也能找到外觀滿意的鞋款,就愈值得購買。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