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阿源爸聽到種有趣的名詞,叫做「烏龜上班族」,不是指員工做事慢吞吞地像烏龜一樣,或是罵人是烏龜,而是指姿勢不良的上班族。當他們在工作時,頭與脖子都會往前伸,上背與肩膀也向前彎曲呈駝背狀,手腕還不自覺跟著彎曲握住滑鼠或打鍵盤。這樣描述起來,是否真的很像隻盤據鍵盤的烏龜呢?

我相信他們也並不想要這樣,甚至他們也沒發現自己的姿勢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於是總是到全身腰痠背痛後才病急求醫,有時甚至嚴重影響到健康,還要靠手術去矯正,真的是得不償失。其實,當你開始腰痠背痛時,就是個警訊,就讓阿源爸來好好跟你們解釋囉!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指出,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最容易發生疼痛的部位為肩膀與頸部,其次為手腕與手臂,主因包括工作姿勢不良,與每天使用滑鼠超過4小時

避免步調過快與壓力過大

尤其當人壓力過大時,肌肉也會跟著收縮、緊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人就容易累積疲勞。

擁有良好工作習慣

1,注意工作姿勢,身體軀幹保持挺直,自然靠於椅背,頭與頸絕對不要向前傾成龜狀。

2,增加工作間的休息次數盡量每小時休息1次,並且做伸展運動510分鐘,尤其加強頸、肩、手腕及腹背部的肌肉放鬆。

3,做好工作時程分配。如果工作時間表可被分隔,不妨把相同工作分散時間做,減少肌肉負荷

簡易修護法4大招

腰痠背痛該怎麼辦?很多上班族也不禁異口同聲問。答案就是想辦法放鬆肌肉

1.熱敷是最直接又省錢的方法。

2.推拿與按摩也有助於釋放或降低身心壓力,並且舒緩緊張的肌肉。

3.運動也可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強度、耐力,與關節的靈活度。

4.非不得已,藥物治療也是快速解決痠痛的方法,但治標不治本。

你也是被腰痠背痛所折磨的苦命上班族嗎?預防勝於治療,改善你的工作習慣、環境,並懂得4招簡易修護法,你也能快快樂樂重回工作崗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