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熱起伏不定,兒子這兩天也開始拼命打噴嚏和紅眼睛,連睡覺都睡不好,不知道該怎麼辦?

雖然用藥物控制過敏會是最快的解法,但換季時的呼吸道症狀發作旺盛,如果光仰賴藥物是不夠的,還是應該要從生活習慣開始養成,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搭配過敏源排除,營造更適宜過敏兒生活的環境,就能夠排除要命的咳嗽,獲得一夜好眠。

冷氣團報到,溫差大,過敏氣喘狀況多

氣溫上下起伏,溫差動輒十幾度,有呼吸道疾病總是很困擾,過敏患者,早上起來鼻塞、噴嚏不斷,甚至眼睛會癢、充血,氣喘患者半夜咳不停,整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陷入惡性循環有苦說不出。這些症狀多是受早晚溫差大、環境濕度造成塵螨滋生所影響,除了用藥之外,如果要有效改善睡眠品質,應該先處理呼吸道症狀,讓白天有好的情緒和注意力。

掌握原則,遠離過敏睡得好

過敏患者該如果減少症狀發作,讓自己夜夜有好眠?

◎出門戴口罩:清晨晚上氣溫低,出門記得戴口罩,讓吸到的空氣較濕較溫暖,尤其出入公共場所更要注意。

◎適當運動長期且規律的運動,對呼吸道疾病病情有很好的穩定作用。

◎注意睡眠環境利用空調、除濕機等,維持適當穩定的溫、濕度,能避免過敏患者受太大刺激引起不適,睡眠品質自然變好。

◎配合醫師用藥由醫師評估給予治療或保養用藥,並按時服藥,勿自行停藥或減藥。

想一夜好眠,這些禁忌要遵守

不只生活作息,飲食方面多注意,遵守飲食禁忌,也可以讓自己睡的更好喔!

1.咖啡濃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盡量在茶下午三點後禁止,否則容易因過度亢奮影響入睡。

2.晚上少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也避免抽太多菸,這些也會因為過度亢奮而讓自己睡不好。

3.晚上不要喝太多飲料或開水,以免半夜老是上廁所而讓睡眠中斷。

4.睡前別吃太飽,否則容易讓腸胃在睡眠時間還得工作,不斷將訊息傳到大腦,怎麼會睡得好呢?假如真的很餓,可以少量吃點東西。

5.睡前喝點酒對睡眠品質有害無益,因為喝酒後身體需要肝臟大量代謝而影響睡眠。

6.不要同時喝酒吃安眠藥,這樣恐怕有加乘作用,反而更睡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