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6

不少老人家頻繁進出急診,甚至住院,身體一次比一次虛弱。

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說,老人反覆進急診,其實凸顯健康照護的問題沒有真正解決

如何幫助長輩少進急診?

▓控制好慢性病

衛福部台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大中說,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是最基本的建議每天幫長輩量血壓。糖尿病、腎臟病也需留意飲食

▓打疫苗

流行性感冒、肺炎是老人冬日殺手。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罹病風險。

▓做好藥物管理

教長輩把藥放入一格格的藥盒,每次吃一格;如果長輩常忘記吃藥或曾經吃錯藥,最好由照顧者給藥。

▓接受周全性評估

如果長輩身體功能衰退、有多重疾病、有多重用藥問題、暈眩等老年症候群,且因此常出入急診,可考慮掛老年醫學門診,評估整體身心狀況,找出問題,幫助長輩維持或改善生活功能

▓固定看診醫院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紀志賢建議長輩不要常換看診的醫療院所(去固定的基層診所、地區或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建立長期的病歷,醫師才能很快了解病史。

▓提升照顧能力

如果長輩住院,建議家屬多跟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學習照顧技巧,或參加病友團體的課程,有些醫院也提供外籍看護照顧技巧訓練。

▓關心是良藥

有家人關懷、陪伴的老人通常較少生病;而孤單、無人聞問的老人身體常出狀況。「或許心情憂鬱,影響免疫力,讓他們容易生病。」不是讓老人吃飽、少生病就夠了,更重要的是照顧他們的心靈。親友的關心,乃至醫療制度為老人家著想,就是心靈最好的滋潤。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9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